中澳自贸协定为何值得庆祝
信息来自:http://big5.taiwan.cn · 作者: · 日期:19-08-2015

2015-06-18

澳大利亚是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又是全球农产品和矿产品主要出口国,有着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和与之相匹配的法律制度及治理模式,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自贸区“朋友圈”扩容至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这将成为中国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网路的重要一步。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17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澳自贸协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当天就协定正式签署互致贺信。

这的确是值得两国庆祝的一份协议,阿博特将其称为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史上的“历史性一步”。它为双方10年的艰苦谈判画上圆满句号,实现了“全面、高品质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更是中国打造全球自贸区网路、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一步。

中澳自贸协定内容十分丰富。协定分正文部分和4个附件,不仅涉及货物贸易、海关程式与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还包括电子商务、政府采购、智慧财产权、竞争等“21世纪经贸议题”。此外,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所有成果还包括两国政府关于投资便利化安排和假日工作签证安排两个谅解备忘录,以及关于中医药服务的合作换文。

无论是对比中国与其他国家商签的自贸协定,还是对比澳大利亚刚刚与日、韩签署的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在贸易投资自由化程度上都处于较高水准,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在服务贸易领域,澳大利亚是首个对中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而“投资便利化安排”则为发达国家首次对中国投资项下工程和技术人员作出的特殊便利化安排。此外,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第二个通过自贸协定谈判就“假日工作签证安排”和中国特色职业人员(中医师、中文教师、中国厨师和武术教练)向我国作出承诺的国家,其给予中国的相关准入人数为发达国家之最。

中澳自贸协定照顾到中澳双方的利益,实现互惠互利。澳大利亚是农业大国和强国,农产品极具竞争力。降税过渡期结束后,澳入华农产品平均关税将由实施前的12.94%下降到0.51%,占农产品税目93.7%的产品关税将为零。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双方签署实质性结束自贸谈判协议,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水果种植、海鲜养殖、畜牧业从业者拍手称赞,并纷纷扩大生产规模。而从中国来讲,澳大利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要目的地,自贸协定生效后,澳大利亚将只对中国私营企业超过10.78亿澳元的投资进行审查,而此前的免审标准为2.48亿澳元。

澳大利亚是中国海外投资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对两国的意义不言而喻。但这份协议的影响并不止于此。由于澳大利亚是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又是全球农产品和矿产品主要出口国,有着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和与之相匹配的法律制度及治理模式,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自贸区“朋友圈”扩容至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这将成为中国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网路的重要一步。

具体到亚太地区,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在本月相继签署,对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以及加快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繁荣更是意义重大。
 
 

编辑:李杰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