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实施惠及江西千余企业
信息来自:http://fta.mofcom.gov.cn · 作者: · 日期:02-01-2016

2015-12-25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12月20日正式实施。记者获悉,这两个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将直接惠及江西省1044家进出口企业,预计每年为企业获得关税减免5.5亿元。但对于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韩国化妆品,短时间并没有大幅度的利好。其中部分化妆品及护肤品第一年和第二年的降税幅度不高,部分化妆品比协定生效前综合税负只有1%的下降。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20日同时生效。中韩双方逾90%产品有望逐步进入零关税,而中澳双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扩至100%。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意味着不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对方国家质优价廉的商品。

自澳进口的牛羊肉、葡萄酒、乳制品、龙虾、鲍鱼等产品将逐步降低关税,消费者在购买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农产品、乳制品等时,不仅选择更多,而且价格更低廉。澳大利亚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其他奶粉的关税将在11年内取消;红酒进口关税也将由当前14%~30%的税率降为零关税。税率下降将直接降低进口成本,商家在市场环境下最终也将以价格调整的方式让利给消费者。可以预见,澳洲进口红酒将更加平民化,也将走进更多百姓家的餐桌。在我国属于中高端产品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一瓶成本百元的产品可以便宜30元。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后,韩国进口化妆品价格也会大幅下降,这无疑是很多韩妆粉丝的“福音”。

记者算了笔账,以报关价格为300元的护肤品为例,如果关税降为零,其零售价相比之下便宜25元。购买报关价为1000元的韩国彩妆,可省166元。

韩国高丽参不在降税范围内

有专家告诉记者,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两国自贸区将有助于相关企业在贸易融合的过程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活力,促进行业优化。而从老百姓的角度,未来很多消费品的关税减免,会让人们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对方国家的商品。

不过,虽然降税的范围广泛,但降税是个长期的过程。专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20年过渡期内,中韩双方均有九成以上的产品实现零关税,但降税过程很漫长。

具体来说,澳大利亚牛肉、牛排(实施前关税12%)、黄油、乳酪等要在10年后才完全取消关税。

至于最受海淘者欢迎的洗发沐浴产品和个别化妆品及护肤品,将在5年内部分降税35%或20%。其中部分化妆品及护肤品第一年和第二年的降税幅度不高,关税仅从6.5%下降为6.2%,第二年降至5.9%,比协定生效前综合税负只有1%的下降。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将在10年内取消现在10%的关税。

另外,在中国国内有高需求的韩国高丽参并不在降税范围内,维持现有25%关税不变。

因此专家表示,暂时来说,降税的优惠不会立刻体现在终端价格上。

江西省外贸企业每年可省5.5亿元

南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江西共计出口韩国168520万美元,同比增长30.28%,进口64009万美元,同比增长91.80%;出口澳大利亚40138万美元,同比增长12.26%,可见,江西省对韩、对澳贸易发展势头迅猛。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将直接惠及江西省1044家进出口企业,预计每年为企业获得关税减免5.5亿元。

在江西省2014年出口韩国的商品目录中,292种商品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即可零关税出口韩国,近600种商品最长经过10年的过渡期实现零关税。纺织服装、化矿产品将成为享受关税优惠的主打产品。新余某纺织品有限公司谈起明年出口韩国的前景,一脸兴奋,该公司生产的12种产品全部在韩国关税减让清单内,按照年出口额8000万元计算,每年至少节省出口成本500万元。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一直是江西铜矿砂、铁矿砂、煤炭等资源主要进口来源地,中澳自贸协定的正式实施以后,江西省钢材、铜材企业将获得双重利好,进口原材料和出口成品均能获得关税减免,为相关企业的出口增添新动力。

自由贸易协定的核心是关税减免,主要实施手段就是原产地签证,记者20日从江西检验检疫局获悉,江西的出口企业可通过原产地电子申报系统平台,为即将出口至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货物以及在途货物免费办理中韩、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
 
 

文章来源:新华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