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惠及金融领域有望成立中澳金融平台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桑彤 · 日期:02-01-2016

2015-12-21

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中澳自贸协定给双方带来巨大税收优惠的同时,金融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将为两国合作带来突破性进展。

澳大利亚以“负面清单”方式列明了银行、保险和证券领域的具体保留事项和限制措施,除此之外,中国金融机构将与当地金融服务提供者享有同等待遇;中国则通过“正面清单”的模式考虑了澳大利亚在银行、证券、电信、法律、教育和建筑等部门的重点诉求。

比如,中国首次在自贸协定中允许外国金融服务提供者在华建立合资期货公司,澳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中国将允许澳大利亚证券公司在华设立合资公司,该公司可不通过中方中介从事A股的承销、B股和H股及政府和公司债券的承销和交易、基金的发起业务。在合资公司中,允许外资持股比例从原先的33%增至49%。

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NSX)早已预见中澳金融证券领域的无限潜力,并且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2015年初,NSX就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希望未来实现两地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并有意在上海成立大中华区总部。

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NSX)首席执行官埃姆林•斯科特表示,非常欢迎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在澳大利亚上市、融资、发展。随着中国跨境投资的进一步发展及中澳自贸协议的实施,NSX希望能够成为中澳资本交流的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在澳上市、融资,同时,帮助中国投资人投资澳洲上市项目,促进双方经济的互通和发展。

据了解,在中澳自贸协定的契机下,以NSX中国区总部为核心的中澳金融平台也有望于2016年正式成立。该平台还将设立中澳产业基金,初期打算募集金额约10亿人民币和1亿澳元,主要投资方向设定为因中澳自贸协定而获益的产业。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中澳自贸协定将进一步加深双边经贸互动,为两国企业带来崭新的业务发展机遇。“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中澳自贸协定也将带动澳大利亚企业对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需求,由此逐步增加当地市场人民币的流动性,最终将有利于澳大利亚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廖宜建说。
 
 

责任编辑: 黄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