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今天起第二次降税
信息来自:http://news.163.com · 作者:通讯员董建忠刘诗月记者杨静 · 日期:02-01-2016

2016-01-01

昨日,随着金陵海关驻新生圩办事处通关科关员冯翔轻点鼠标,南京市首票享受中韩自贸协定税率货物在龙潭港顺利通关。该货物自韩国釜山港启运,是由亚什兰化工(南京)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羟丙基纤维素,货值约3.5万元,享受减免税款530元。记者了解到,从1月1日也就是今天开始,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将第二次降税,经过一定过渡期后,两个协定项下绝大多数货物最终将实现零关税。

今起第二次降税

据悉,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起正式实施并第一次降税,澳洲的龙虾制品、罐装鲍鱼以及韩国的西洋参、天麻等产品已经降至零关税,而备受人们关注的澳洲牛肉、婴儿奶粉以及韩国化妆品等商品关税也有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今天,两个协定将实施第二次降税,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20%,第二次降税主要包括部分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等;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50%,主要包括部分机电产品、钢铁制品。经过一定过渡期后,两个协定项下绝大多数货物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其中,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最长20年过渡期后,韩国将对92%税目数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我国将对91%税目数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截至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这14个自贸协定均已实施,分别是我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将来全部零关税

对于老百姓来说,降税无疑也和生活密切相关。例如深受大家喜爱的韩国的电冰箱、电饭锅、美容仪等家电产品将在10年内取消目前15%的关税;中国对产自韩国的洗发沐浴产品和护肤品,将在5年内部分降税20%-35%;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关税将在10年内降为零;喜欢吃韩国泡菜的人也有口福了:目前25%的关税将在20年内取消;韩国海苔的关税也将在10-20年内从目前的15%降为零税率;鳕鱼、冻蟹等近90%的水产品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关税;服装、鞋帽类中很多产品的关税将在10至20年内从目前的约15%降至零。

中澳自贸协定中,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和大家关系最为紧密的,无疑是澳洲的乳制品、肉制品和葡萄酒:其中澳洲牛肉15%的平均关税将在10年内降至零;5年过渡期后,葡萄酒平均税率将从目前的34.7%降为零。

最受市民期待的澳大利亚婴幼儿奶粉,暂时还不能立即变成零关税。不过,再等4年,就可以愿望成真了。澳大利亚进口奶粉的关税为15%,根据中澳自贸协定,婴幼儿奶粉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不少新妈妈表示,到那个时候,就可以不用老是麻烦其他朋友从澳洲代购了。据悉,之所以要分阶段降税,是综合考虑产业和商品的敏感度,让比较敏感的产品和行业有一个适应和过渡的阶段。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