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落地”杠杆作用大于双边
信息来自:http://fta.mofcom.gov.cn · 作者: · 日期:02-01-2016

2015-12-25

韩联社12月23日刊文称,韩中自贸协定(FTA)正式生效,为韩国经济增添新动力,可谓是2015年韩中关系三大亮点之一。据了解,此次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余个领域,已于12月20日实行了第一次降税,第二次降税将于2016年1月1日实行。协定正式生效后,将为韩、澳两国带来诸多“看得见”的实惠,将在亚太市场经贸深度合作中发挥杠杆作用。

◆协定既成前景看好

据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预测,自贸区协定生效5年内,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因此提升1.25%。而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预测称,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国GDP至少增长0.7个百分点。

前景可观,此收益将为两国出口企业送上一场“及时雨”。

据韩国《今日亚洲》12月21日报道,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表示,自贸协定将有助于韩国外贸“实现飞跃性发展”。日本《朝日新闻》则称,协议将推动韩国“在中国市场占得先机”。

早前,英国《卫报》称中澳自贸协定“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高”。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中国区总经理柯迈高在协议生效当天表示,年度关税短期内连续两轮下降,将使澳大利亚产品更具竞争力,为澳方的出口商带来实质性的早期收获。对于联邦政府收入可能大量减少引发的担忧,柯迈高表示,自贸落定后,“并不会加剧目前澳政府的财政赤字。”

◆水到渠成生效迅速

今年6月,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先后签署,至年末双双“落地”,协定何以在短期内迅速生效?对此,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储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原因在于中韩、中澳双边经济联系早已发生,自贸区的启动是“水到渠成”。

据分析,近年受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影响,韩、澳两国外贸受挫带来的就业减少等问题是导致两国经济呈现“低迷”状态的重要原因。因此,降低关税壁垒、提升贸易自由化程度,势在必行。

储殷指出,此前中韩、中澳自贸区建设“事实”已发展,只是“规则”上显得相对滞后,而当“规则”赶上后,生效则会非常迅速。

另外,从实际经济效益角度考虑,年内尽快生效,可在短期内带来较大利好降税。据统计,中韩自贸协定每推迟一天生效,韩国出口行业就将蒙受4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00万元)的损失。

据分析,此次韩国加盟亚太贸易圈,地缘是重要因素。澳国参与此次自贸联盟,意味着其将在亚太市场进行“深耕细作”式贸易发展。

协定生效后,韩国的服装业、创新产业,澳大利亚的原材料、农牧产品将与中国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进行相互结合与补充。储殷也指出,创意、原材料和制造业的有机结合,意味着亚太市场“互通有无”的实现。

◆市场链条趋于闭合

不过,此次自贸协定引发全球关注,不仅在于其“变现”速度之快,更因其影响范围之广,意义之深。据外媒报道,此次自贸区落地“杠杆作用远远大于双边”,将对亚太市场深度合作发展趋势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推动亚太市场多边联合实现“升级换代”。

储殷强调,此次自贸区建成,除具有实体经济意义外,对于亚太各国的心理影响是巨大的。当中韩、中澳自贸区建设逐渐趋于完善,整个东亚地区都会出现逐渐向中国“靠拢”的动向,而且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对此,中国方面亦回应称,中、日、韩三国尽快完成FTA谈判,将推动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在经济上联为一体。

事实上,整个东亚地区经济具有相当程度的一体性,足够支撑一个“世界性的贸易权力”。储殷也称,此次自贸区给以中国为中心的亚太贸易链条“上紧了弦”,将推动未来亚太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进入“高级阶段”,形成比较严密的闭环,助力亚太市场进入新时代。
 
 

文章来源:人民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