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斯合作步入新阶段
信息来自:经济日报 · 作者:梁 桐 · 日期:03-04-2015

2014-09-10

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上的珍珠”,这既是对其国土形状的浪漫比喻,也是对其地理条件的真实写照。斯里兰卡与南亚次大陆最南端隔湾相望,并有诸多深水良港,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其自古丝绸之路时期以来便是印度洋航运的重要中枢之一。

中国与斯里兰卡关系友好,尤其是经济往来密切。作为斯里兰卡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中国在斯投资有经济特区和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科伦坡港和汉班托塔港。去年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后,斯里兰卡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中斯两国经济合作的新起点。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惠邻的重要举措。我国周边外交工作,就是在坚持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在“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中,惠是基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周边互联互通,可以让周边国家从中国经济庞大体量和光明前景中获益。斯里兰卡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支持,表明了两国关系正在迈向一个新的阶段。

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为斯经济带来新契机。

斯里兰卡在结束了30年“打虎”战争之后,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13年人均GDP达到3134美元,同时也是人类发展指数等级为“高”的惟一南亚国家。与此同时,斯里兰卡的经济还有巨大挖潜空间。经济结构上,斯经济主要依靠旅游业、茶叶出口、服装和纺织品出口、农业生产和海外劳工侨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发挥;对外贸易上,斯里兰卡是逆差国,2012年贸易逆差占GDP比例高达15%,并且出口商品较为单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使这一面貌产生极大改观。

首先,斯里兰卡的地理位置使其可以作为中国与南亚次大陆从海上实现互联互通的中转站和桥梁,转口经济潜力巨大。科伦坡港和汉班托塔港正在中方的大力支持下加紧升级改造建设,完工后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为斯里兰卡创造可观的转口收入。其次,斯里兰卡从中国承接部分轻工业和服务业的区位条件较成熟,海上丝绸之路可以成为产业加速转移之路。届时,斯里兰卡的轻工业部门将得到较大提振,工业品将极大丰富其出口产品名录,改变目前对茶叶和纺织品的过度依赖。

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有利于促进两国民心相亲。一方面,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提升中斯两国互联互通程度,赴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将继续出现大幅增加,短期内会为斯带来可观的旅游经济收入,长期内则有助于增进中国公民对斯里兰卡的认知和理解,在两国间实现民心相通,为两国友谊播下更持久的种子。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在斯投资为当地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民心相亲作为中斯友谊的重要基石将更加牢固。

与此同时,需要看到的是中斯全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还面临着一些不可忽视的外部制约因素。一是斯里兰卡外交上相对孤立,或抑制域外国家赴斯投资热情。斯里兰卡重拳“打虎”,但部分国家借题发挥,污蔑斯里兰卡政府犯有人道主义暴行,丑化斯国际形象,不利于其吸引域外投资,斯经济特区的发展潜力受到制约。二是域内大国高度防范,或对中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行阻挠干预。有的国家长期将南亚地区视为自身势力范围,不仅对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邀请无动于衷,反而将这一经济倡议狭隘地理解为针对自身的“珍珠链”和“包围圈”。在其高度防范和警惕的态度下,不排除中斯经济合作遭干扰、阻挠的风险。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从构想变成战略,在从设计阶段进入实施阶段,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在中斯两国共同努力下,让这条海上丝绸之路尽快开花结果,是中斯人民的共同愿望,也将是两国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贡献。
 
 

编辑:admin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