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公布“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信息来自:http://www.nhjd.net · 作者:艾米 · 日期:03-04-2015

2015•03•29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周六下午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以专门章节介绍中国各地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在跨国合作重点上,规划书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方向与做法。


“一带一路”是当前中国政府推展经济及外交工作的重点。“一带一路”包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贯穿亚欧非大陆,包括蒙古、俄罗斯、中亚、西亚国家,以及南亚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缅甸等国。

据介绍,除了政府间的政策沟通外,在设施联通部分,特别点出跨国交通、能源、光纤网路方面的合作,包括相同的技术标准、协调机制,增加海上航线班次,保障输油、输气管及输电畅通,并把绿色低碳纳入建设考量。

在贸易畅通部分,纳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加速通商口岸“单一窗口”建设,并扩大不同国家间彼此投资的领域。除了货品贸易,各国间也要扩大相互开放服务业。

资金是推动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在资金融通部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筹建中的金融组织及大陆与东协银行联合体都被提及,并表示将就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融资机构展开磋商。

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已经吸引了世界上进四十国国家申请加入,成为创始成员国,3月31日是各国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截止期限。周六亚投行再迎6名新成员,分别是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格鲁吉亚、丹麦。
 
 

转自法广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