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人眼中的“中巴经济走廊”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专稿 · 作者:秦胜瑞 · 日期:24-04-2015

2015-04-21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将覆盖巴基斯坦各个地区,为中巴之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创造更多便利,也为巴基斯坦改善基础设施,缓解能源危机,创造就业机会等注入强劲动力,有利于实现两国共同发展。而对于巴基斯坦人来说,他们是如何理解“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呢?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旗舰项目,对中巴两国合作乃至连接整个亚欧非地区有着重要战略意义。自中国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后,便取得了巴基斯坦方面的积极响应。对于这一点,巴基斯坦参议员、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表示,巴中两国享有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巴基斯坦社会各界对中国保持高度友好态度。而且经济走廊项目的建设可以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通过该项目还将加强区域合作,有利于维护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他说:“目前在巴基斯坦有一个概念是明确的,就是与中国合作进行的巴中经济走廊项目,是为巴基斯坦人民,尤其是为落后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开展的。而且与中国建立的友谊,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政府一个十分显著的特征,那就是对于这份友谊,所有人的立场都是相同的,而且取得了共识。无论是社会团体、部队武装、各级政府和社会,以及媒体和议会都对这份友谊不存在任何异议,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事情。而且我认为与中国保持深入的关系,就像人们说的“巴铁”,这对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稳定都是有好处的。”

穆沙希德还表示,中国之所以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与中国采取的外交政策有关,中国希望分享过去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成果,希望自己处在一个繁荣稳定的周边环境中,这样的外交政策,也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发展的机会。他说:“巴中经济走廊的建设将为巴基斯坦开启更多的机会。包括对巴基斯坦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业机会的增加、工业乃至经济的发展,还有对解决能源危机和提高两国合作水平来讲都将带来更多机会。而且正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双赢的发展。中国认为自身发展的同时,应该与周边国家一同进步,分享发展带来的成果。我认为这样的外交理念,将对巴基斯坦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发展带来重大改变。”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主编马克东•巴博尔在自己创办的报刊中时常关注并刊登有关中国发展的新闻,并经常往来中巴之间,致力于促进两国媒体间合作。在他看来,中巴经济走廊的辐射作用将是巨大的。他说:“我认为,如果说巴中经济走廊是中国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最重要的部分,恐怕也不为过。巴中经济走廊将不仅为巴基斯坦国内带来诸多欣欣向荣的变化,从整个地区来看,巴中经济走廊从中国新疆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这一地区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通过这条经济走廊的辐射作用,将为整个中亚甚至欧洲带来巨大变化。”

尽管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了两国政府的高度认可,但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讲,并不是十分了解它的真正内涵。对此,马克东阐明了他自己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他说:“不幸的是,有不少巴基斯坦人不是很清楚巴中经济走廊的含义,普通人都简单地认为它就是建一条高速公路。但它不仅是一条路,它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这个经济带无论经过哪里,哪里都会修建新的学校、医院,人们的生活水平将会改善,就业机会将得到增加,而且许多国家的货物将途经巴基斯坦,可以增加税收收入,同时,还将新建许多工厂。还有一点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从巴中经济走廊所经过的路线图可以看出,它将途径巴基斯坦的许多落后地区,那里还没有得到发展,经济走廊的到来,将使那里得到革命性的变化,届时医疗卫生、教育、电力、天然气、汽油、饮用水等领域都将得到改善。经济走廊是一个非常综合的项目,以它为依托,巴基斯坦的国家经济会得到发展,个人的经济状况也会得到改善。”

马苏德•汗曾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并在卸任后被巴基斯坦外交部派往联合国总部担任巴基斯坦总代表,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有过密切的接触与合作。现在已经退休的他又担任起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所长的职务,可以说对中国十分了解。当记者问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时,他表示,与其说是困难,不如说是机遇,两国政府已经围绕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建设展开多轮广泛的沟通与讨论,把出现问题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他说:“我认为不应该说是困难,应该说是为巴基斯坦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同时我也认为巴中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经济走廊的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它的完成将使‘一带一路’战略取得丰硕的成果,两者互为依存。现在关于这个项目不存在所谓的困难,只有机遇。围绕这个项目两国政府此前已经进行了广泛地沟通和讨论,但这一次具体的实施方案将要出台,而且会有一个时间表,表明在什么时候巴中经济走廊将会建成。而且这个项目不仅局限于政府间合作,中国的企业、银行以及公司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宣布参与项目投资建设。”

马苏德•汗表示,为确保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顺利实施,解决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成为该项目的先期目标。未来中巴经济走廊将使更多不同地区能够连接起来,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都将得到保障。他说:“在方案中已经明确提出,首先解决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机问题,在能源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将开展工业领域的合作,建立工业园区和工业中心,除此之外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巴基斯坦将从中获益匪浅,巴中两国合作也会得到发展。而且,巴中两国联合开展该项目,还将使更多不同地区也能够连接起来。当经济走廊项目完成后,将从中国新疆的喀什地区经红其拉甫口岸到瓜达尔港打开一条新的通道,包括道路和铁路网。借助这些通道,许多地区将被连接起来,比如东亚、中亚、西亚、中东、非洲以及南亚。这些地区被连接起来后,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都将得到保障。”
 
 

编辑:赵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