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 打通“任督二脉”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 · 作者:楼春豪 · 日期:24-04-2015

2015-04-21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今年的首次外访,前往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基斯坦进行访问。围绕中巴经济走廊签署一系列协议,当然是这次访问的重头戏。

为什么要建这条走廊?这得从2013年5月说起。当时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提出要打造一条北起新疆喀什、南至瓜达尔港的经济大动脉,推进互联互通。同年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有益补充,战略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近期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中巴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习主席这次将巴基斯坦作为新年首访国,大手笔签署系列合作协议,无疑会进一步推动走廊的建设。

那么,这条走廊会带来什么?

首先,它是一项 “示范工程”。

根据初步规划,中巴经济走廊是公路、铁路、光纤、油气管道“四位一体”,将带动金融、技术、工业园区等各领域合作。建设投入巨大,仅基础设施领域就将耗资数百亿美元。中巴政府对走廊建设都寄予厚望,目前已成立了联合合作委员会,签署了远景规划纲要以及数十项合作文件,也启动了一些项目。

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其他项目相比,走廊建设的难度之大、成本之高,更加折射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决心与意志,印证了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全天候”。

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我们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账、战略账。于中国而言,中巴经济走廊可以被看作是“同周边互联互通的旗舰项目”,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同时也向外表明中国确实把周边国家视为命运共同体,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为邻国提供发展机会,进而推动南亚、中亚甚至中东地区实现互利共赢。

其次,中巴经济走廊还是一项“民生工程”。

走廊横贯巴基斯坦全境,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能有效促进当地就业,还将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特别是走廊终端的瓜达尔港,地缘位置优越,但长期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它所在的俾路支省也因贫穷落后滋生出民族分离势力。瓜达尔港、产业园等诸多项目都能够有效促进当地就业。一旦盘活瓜达尔港的地缘优势,打通巴基斯坦与西亚的海上互联互通,俾路支省的资源和地缘优势有望得到更充分发挥。

最后,中巴经济走廊更是一项“造血工程”。

中巴友谊没得说,巴基斯坦还被许多国人形象地称为“巴铁”。但与政治和战略上的密切合作相比,中巴经贸合作拓展不够。“巴铁”要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列车,还有很大可作为的空间。

以双边贸易为例,2014年中巴双边贸易额约为160亿美元,而同年中印双边贸易额约为706亿美元。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巴基斯坦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拖累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传统“输血式”经济援助不同,中巴经济走廊致力于帮助巴基斯坦改善国内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任督二脉”,提高巴基斯坦自力更生的能力。

当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仍然面临一些挑战,有多方面矛盾需要处理和平衡。比如,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形势不太好,尤其是经济走廊两端途经省份受到威胁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中巴双方一起想办法解决。

雄关漫道真如铁。虽然挑战不少,但是前景更好。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不仅能帮助巴基斯坦实现强国梦,也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习主席这次访巴,相当于按下了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快进键”。
 
 

(楼春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