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将发挥桥梁作用 惠及30亿人
信息来自:http://world.haiwainet.cn · 作者: · 日期:24-04-2015

2015-04-21

相比巴方的盛情招待,中巴的合作大单更受外界瞩目。法新社报道称,20日下午会谈后,习近平与总理谢里夫通过视频连线象征性地为分散巴国各地的5个工程项目奠基,之后双方签署一系列协议。北京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计划增加对巴投资,这也是中国在中亚和南亚扩大贸易运输存在的雄心所在。巴负责有关项目的政府部长伊克巴尔说:“中巴经济走廊计划的真正机遇在于将两国关系从地缘政治推进到地缘经济。”伊克巴尔对中方投资很乐观,称中国在巴投资有利于整合南亚、中亚和中国这三大亚洲大陆增长引擎。

“重头戏:中巴经济走廊”,“德国之声”20日称,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将把中国新疆与印度洋畔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连接起来,该走廊包括公路、铁路、油气管道,是中国“一带一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广播公司20日称,访问期间中方预计将宣布4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焦点将是建设长达30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这些工程将使中国直达印度洋甚至更远,标志着中国加强在中亚和南亚经济影响力的计划取得重大进展。两国预计在此次访问期间签署大约280亿美元的协议,其余的之后签署。“巴基斯坦现在对中国极为重要。这必须成功。”路透社援引巴基斯坦议会防务委员会主席萨伊德的话说。

“中国在巴基斯坦大规模投资的逻辑当然很有道理。”日本《外交学者》称,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将有助于从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向中国运输物资。在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巴基斯坦将凭借其地处南亚和中亚交汇处、南近阿拉伯半岛的地理位置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印度、美国、德国记者 杨迅 邹松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魏辉 甄翔】

责编:海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