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旗舰:中巴经济走廊详解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王琳 贝迪 · 日期:24-04-2015

2015-04-22

在20-21日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期间,习近平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1日,习近平还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高度评价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强调中巴要不断充实两国命运共同体内涵,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巴当地媒体获悉,习近平与谢里夫共同见证中巴各方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MOU)多达51个,合作项目揭牌8个,见证开工建设的电站5个,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

巴基斯坦当地媒体列出的清单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与巴方签订43亿美元融资项目;中兴通讯持股23.26%的中兴能源,与巴方签署900MW光伏电站的协议条款;上海电气与巴方签订煤田煤电一体化项目的合作协议等,共有至少15家中国公司参与合作协议和备忘录的签订。

“全天候”友谊升温

在会见谢里夫期间,中巴双方领导人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致力于中巴世代友好。会谈后的《联合声明》显示,中方重申,始终把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方向。巴方表示,对华友好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

“全天候”(allweather)一词意味着中巴关系不会受到国内政权交替与周边环境变化的影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伊斯兰堡采访期间,巴基斯坦官员、多个党派人士都强调,巴基斯坦国内所有政党、各方力量都支持中国,促进中巴友好。

这一点也得到了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法哈特•艾莎(FarhatAyesha)的认同。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在巴基斯坦国内,无论党派间有多少分歧,但有一点是共识,那就是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基石,不可动摇。如果某些国内政策要通过巴基斯坦议会批准,可能因为党派纷争,会僵持很久,但只要与中国相关的事务,双方都能放下偏见,很快能敲定,

“1+4”经济合作布局

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备受瞩目。在《联合声明》中,双方高度评价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重大项目所取得的进展。

中巴经贸正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

《联合声明》显示,双方欢迎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行,同意尽快完成《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双方将积极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塔科特至哈维连段)、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新国际机场、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海尔-鲁巴经济区、中巴跨境光缆、在巴实行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等重点合作项目及一批基础设施和能源电力项目。

习近平强调,要推动瓜达尔港建设稳步进行,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平衡、稳步发展,惠及广大民众,成为对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项目。

法哈特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关注能源、基建、管道、电子通讯等领域,预计在2030年能完成450亿美元的投资。此外,中巴经济走廊还将沿途的其他地区相连,盘活这些地区的生产力,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双方领导人都希望能通过这一项目进行战略转移,提升中巴之间的经贸关系。”她说道。

此外,中巴双方对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并突破150亿美元感到满意,同意将继续努力力争在三年内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亿美元,并采取适当方式缓解贸易不平衡状况。双方同时决定加快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愿在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项下扩大银行业相互开放。

丝路基金首秀花落“巴铁”

20日,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丝路基金、三峡集团及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这是丝路基金2014年底注册成立后投资的首个项目。

根据央行网站消息,丝路基金负责人解释称,“巴基斯坦水电开发项目在较短时间内,从开始接触到取得实质性进展,并成为丝路基金的‘首单’,主要是由于该项目与丝路基金的投资理念和原则高度契合。”

其中,“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是丝路基金寻求投融资机会的重要区域。电力行业是巴基斯坦政府未来十年发展规划中优先支持的投资领域。巴基斯坦政府承诺该项目的投资人在回收合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前提下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同时,巴电力行业市场空间巨大,市场风险较低。

本报记者了解到,丝路基金投资的卡洛特水电站将采取股权加债权的方式:一是投资三峡南亚公司部分股权,为项目提供资本金支持。三峡南亚公司是三峡集团对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进行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的投资运营平台,此前已在巴基斯坦投产了一个风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是该公司投资的首个水电项目。二是参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牵头的银团,向项目提供贷款资金支持。

法哈特表示,中巴双方正努力诠释“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经济意义”。“过去多年,中巴政治关系密切。如今,双方领导层都把更多精力放在经济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打造上,因此,会对经济项目予以更多关注。尤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激活中巴之间的经济潜力是重中之重。”法哈特说道。
 
 

编辑:一财小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