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激活中国向西经济动力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陈寂 程露 李晓玲 · 日期:07-10-2015

2015-07-20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0日电 巴基斯坦商人沙•侯赛因又一次来到位于中巴边境的新疆红其拉甫海关货场。这个身穿白袍、胸前袋口冒出半截手机的商人,正为两千多部中国品牌手机办理通关手续。他的下一站是300多公里外的家乡——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吉尔吉特。

自从5年前和哥哥在吉尔吉特开了家专卖中国品牌手机和配件的店铺,侯赛因已无数次往返于吉尔吉特与新疆喀什之间。“到新疆比我们去伊斯兰堡、拉合尔等国内大城市近得多,也更安全,我们做生意都喜欢来这里。”他说。

从深圳发至喀什的华为、欧珀等中国品牌手机,在侯赛因眼里“价格好、待机时间长”,去年从他店里卖出近两万五千部。他说,像他这样和中国做着“小生意”的人,在巴基斯坦有很多。

侯赛因踏足的这条“商路”,因为当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正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指出,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4个领域为重点,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战略框架。

自喀什出发,穿越高原峡谷、纵横盆地沙漠,至瓜达尔港入海——中巴经济走廊这一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是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作为“一带一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它也同样吸引中国企业向西的目光。

广东思科电子公司是一家生产手机充电器和充电线的企业,超过3成产品出口印度和巴基斯坦市场。这家总部位于广东潮州的企业一年前在喀什的深圳产业园建立分公司,成为园区首家投产的企业。

分公司喀什展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升告诉记者,新疆当地拥有大量富余劳动力和优厚政策,他对公司产品往巴基斯坦及周边国家市场辐射非常有信心,“去到哪儿都有需求!”目前公司已同时在喀什地区的四地开设分厂,力争在两年内,提升工厂生产力到一个稳定水平。

新疆喀什位于亚洲大陆的中心区域,自古便是亚欧贸易重镇和主要通道节点,具有联通欧亚的独特地缘和人文条件。地处中巴经济走廊廊桥要道位置,喀什作为新疆南疆三地州中经济水平最高、外贸总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正吸引各类经济要素聚集,冀望无缝对接中巴经济走廊。

于今年4月封关的南疆首个综合保税区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利用贸易管制、保税监管和外汇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重点吸引跨境电商和国际物流企业入驻。

“预计今后几年,从喀什发往巴基斯坦及周边国家的货物会激增。”新疆润东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友俊说。他的公司去年承担4万多吨中巴间货运任务,是喀什地区最大的货运公司之一。“因为中巴能源管道、巴方通讯项目、电力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巴基斯坦中北部地区所需的货物都要走这条通道。”

喀什到伊斯兰堡间唯一陆路通道中巴喀喇昆仑公路,几年前因为特大泥石流形成堰塞湖而被阻断,严重影响了货物和人员通行。袁友俊说,巴方在堰塞湖上修的桥已初步完工,能通行小型车辆,今年9月有望完全开通。

“从今年上半年的货运量及我们已签订的走这条路的货运协议看,路通之后通货量会剧增。我们公司今年往巴基斯坦的货运量能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袁友俊说。这家公司目前服务的主要是中国路桥、新疆北新路桥、中巴友谊公司等中国企业。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近日与巴基斯坦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建设巴输变电项目,并将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全套输出,为对方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这个巴基斯坦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首个输变电项目,不仅缓解巴中北部地区缺电严重的情况,也将为各中资企业在巴南部投资建设电源项目建成配套的送出工程。

喀什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玲珍认为,中巴贸易规模偏小,贸易顺差较大,进出口贸易不平衡的现象呈进一步强化势头,影响了双边贸易的平衡发展。

囿于巴基斯坦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在打造中巴经济走廊,构建新疆全面向西向南对外开放的模式上还需创新开放合作模式。

刚刚迎来开斋节的沙•侯赛因说:“我希望两国政府能更好地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生意机会,生活也会更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