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
信息来自:学习中国 · 作者: · 日期:07-10-2015

2015-07-10

中乌经贸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文件为基础,制订合作路线图,确定早期收获项目,共同推动实施。中方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乌方一道做好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有关工作。双方要加强政策和产业对接,推进并深化能源、农业、产能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2015年7月10日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属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规划打造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其余五大经济走廊为: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从新疆出发,抵达波斯湾、地中海沿岸和阿拉伯半岛,主要涉及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这条经济走廊是是世界石油宝库,是全球最重要的能源输出地,但同时也是军事、文化、宗教最为复杂的地方。

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建设上,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通气投产、D线开工建设。中亚地区累计对华输气、输油超过1000亿立方米、7500万吨。一批物流合作基地、农产品快速通关通道、边境口岸相继启动或开通,双方海关物流更加通畅。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国。

在推进走廊建设的过程中,政府扮演支持者的角色,而企业(包括国企和民企)是“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主体,积极承建相关项目的工作。政府会为企业提供一些优惠贷款、企业的境外发债、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政府支持。

2015年7月10日,习近平在乌法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双方在交谈中又特别强调,双方要一道做好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有关工作。这一表态必将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建设和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