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欧大陆桥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7-10-2015

 

新亚欧大陆桥,又名"第二亚欧大陆桥",是从中国的江苏连云港市、到荷兰鹿特丹港的国际化铁路交通干线,中国国内由陇海铁路和兰新铁路组成。大陆桥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个省、区,65个地、市、州的430多个县、市,到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出国境。出国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中线与俄罗斯铁路友谊站接轨,进入俄罗斯铁路网,途经阿克斗亚、切利诺格勒、古比雪夫、斯摩棱斯克、布列斯特、华沙、柏林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公里,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欧大陆桥陇海-兰新城市带主要城市有连云港、郑州、洛阳、西安、宝鸡、兰州、乌鲁木齐、徐州等。[1]


中文名新亚欧大陆桥

起点江苏连云港

终点荷兰鹿特丹港

长度10900km

目录

1 路桥作用2 经济发展3 路线优势4 相关对比5 境内情况6 亚欧合作7 发展前景 8 发展进程9 TIPS

▪ 枢纽港连云港▪ 枢纽城市青岛

路桥作用

它比北线大陆桥减少行程3000公里,比走海路费用节约20%,时间减少一半。北线经阿克斗亚、切利诺格勒,到彼罗巴甫洛夫斯克纳,再经莫斯科、布列斯特、华沙、柏林到达鹿特丹港。

第二亚欧大陆桥起点

南线经过阿雷西、伊列次克、布良斯克,再经过布列斯特、华沙、柏林到达鹿特丹港。也可从阿雷西分路,通过伊朗的马什哈德到德黑兰,还可从布良斯克分岔至乔普到达匈牙利的布达佩斯。欧亚大陆桥中国段全长4213公里,由陇海铁路和兰新铁路组成。

以亚欧大陆桥为纽带,它将中国与独联体国家、伊朗、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克罗地亚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尔维亚共和国,黑山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科索沃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法国、瑞士、意大利、英国紧密相连。它对环太平洋经济圈的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使中国与世界大市场的距离更近。它将亚欧两个大陆原有的陆上运输通道缩短了2000公里运距。比绕道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的水运距离缩短了1万公里。
 

经济发展

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互补性:一方面,对于日本和西欧等发达国家来说,这一区域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巨大市场,是它们输出资金、技术和管理的理想之地;对中国、中亚和东欧国家来说,通过沿桥开放,可以更好地吸收国际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经济振兴。另一方面,亚太地区经济的迅速增长,越来越需要开拓欧洲市场,而欧盟为谋求发展也需要到亚太地区寻求贸易伙伴,选择投资对象,亚太与欧洲的双向辐射越来越明显。

新亚欧大陆桥的发展,为沿桥国家和亚欧两大洲经济贸易交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大通道、对于促进陆桥经济走廊的形成,扩大亚太地区与欧洲的经贸合作,促进亚欧经济的发展与繁荣,进而开创世界经济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路线优势

与西伯利亚大陆桥相比,新亚欧大陆桥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优越。整个陆桥避开了高寒地区,港口无封冻期,自然条件好,吞吐能力大,可以常年作业。第二,运输距离短。新亚欧大陆桥比西伯利亚大陆桥缩短陆上运距2000-2500公里,到中亚、西亚各国,优势更为突出。一般情况下,陆桥运输比海上运输运费节省20-25%,而时间缩短一个月左右。第三,辐射面广。新亚欧大陆桥辐射亚欧大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四,对亚太地区吸引力大。除我国(大陆)外,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一些大洋洲国家和我国的台湾,港澳地区,均可利用此线开展集装箱运输。如果从50年代初期由日本经美洲大陆向欧洲运输集装箱算起,大陆桥问世已近半个世纪。但这仅仅是个开端,从发展趋势看,大陆桥运输前景广阔,开发潜力巨大。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包括火车、轮船等在内的交通工具的现代化、高速化、特别是时速超过5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的试运成功,对以铁路运输为主的大陆桥运输,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还有集装箱运输的迅速普及,既为大陆桥运输提供了稳定的箱源,促进着大陆运输发展,又展示了大陆桥运输的巨大潜力。

相关对比

新亚欧大陆桥运输比西伯利亚大陆桥运输有着较大的优势。第一,它使亚欧之间的货运距离比西伯利亚大陆桥缩短得更为显著,从日本、南朝鲜至欧洲,通过新亚欧大陆桥,水陆全程仅为12000公里,比经苏伊士河少8000多公里,比经巴拿马运河少11000多公里,比绕道好望角少15000多公里。第二,它使东亚与中亚、西亚的货运距离大幅度减少。日本神户、韩国釜山等港至中亚的哈萨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土库曼5个国家和西亚的伊朗、阿富汗,通过西伯利亚大陆桥和新亚欧大陆桥,海上距离相近,陆上距离相差很大。如到达伊朗、德黑兰,走西西伯利亚大陆桥,陆上距离达到13322公里,走新亚欧大陆桥,陆上只有9977公里,两者相差3345公里,到达中亚的阿雷西,走西伯利亚大陆桥,陆上是8600 公里,走新亚欧大陆桥,陆上距离只有5862公里,相差2774公里。第三,由于运距的缩短,它在运输时间和运费上将比西伯利亚大陆桥又有所减少,更有利于同海运的竞争。第四,它的东端桥头堡自然条件好,位置适中,气候温和,一年四季可不间断地作业。

境内情况

新亚欧大陆桥在中国境内全长4131公里,贯穿中国东、中、西部的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个省(自治区),还影响到湖北、四川、内蒙等地区。这个地区人口约4亿,占全国的30%;国土面积36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的37%,在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中国对大陆桥沿线地区进行的地质勘探和对两侧10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遥感勘测表明这一地带能源矿产资源相当富集,有开采价值的就达100多种,沿桥省区名列首位矿产有64种,其中保有储量占全国50%以上的有煤、铝、铜、镍、石棉等。铜、铂、铅、锌、金等有色金属及石油、电力等匀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煤炭储量2000亿吨,石油储量数百亿吨,不仅在中国内部,在世界上也屈指可数。仅塔里木盆地油气总生成量就有300亿吨,相当于世界五大油田总和。该地带还有全国重要的粮食、棉花、油料和畜牧业基地。旅游资源更丰富多彩,被誉为我国的“金腰带”;黄河为该区提供了最大的水资源补给,其中上游是水力资源的“富矿带”;煤炭、石油和黄河水力,资源构成了“中国能源之乡”。

这里曾是全国156个重点工程及三线军工、重大企业集中布置地区,煤炭、石油、机械、航空、化工、电力、冶炼、纺织等产业具有可观的规模。科学技术力量也比较雄厚。这些优势决定了该地带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亚欧合作

新亚欧大陆桥具有重要作用。它的东西两端连接着太平洋与大西洋两大经济中心,基本上属于发达地区,但空间容量小,资源缺;而其辽阔狭长的中间地带亦即亚欧腹地除少数国家外,基本上都属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中国中西部、中亚、西亚、中东、南亚地区,地域辽阔,交通不够便利,自然环境较差,但空间容量大,资源富集,开发前景好,开发潜力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物华天宝之地。这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粮、棉、油、马、羊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这里矿产资源有数百种,其中,金、银、铜、铁、铀、铅、锌、铂、镍、钛、锑、汞、铬、镁、钠、钾、钒、铝、钨、锰、钼、磷、硼等均享誉世界。能源尤为富集,煤炭储量2万亿吨以上,石油储量约1500亿吨,天然气储量近7500亿立方英尺,堪称世界“能源之乡”。因此,新亚欧大陆桥通过区域,在经济上具有较强的相互依存性与优势互补性,蕴藏了非常好的互利合作前景。

发展前景

横贯中国东、中、西部,东西双向开放的“钢铁国际走廊”的加速开发和开放将使它成为中国经济的新的增长带,并将加速变成中国的国际性、开放型交通、经济走廊。为此,正在研究加快沿桥中国段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将包括:沿桥地带实行沿海地区的开放政策,根据需要可继续设立各种开发区和保税区;试办资源型开发区;按照高起点和国际接轨的要求,建立资源和资源加工型新型企业;促进沿线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利用外资,试办中国西部农业合作开发区,营造亚欧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根据交通枢纽、资源状况、地理位置,以中心城市为依托,在沿桥地区建立若干个经济发展区,如以日照为中心的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区,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经济区,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经济区,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北经济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西部经济区等。并把乌鲁木齐建成中国西部的国际金融、商贸、工农业经济中心,促进中国西部和中亚市场的发育和繁荣。

发展进程

1. 1992年开始国际陆桥营运。

2. 1992年中国同有关国家政府共同签署了建设亚欧光缆协议,成立了亚欧光缆管理委员会。这条亚欧光缆东起中国的上海,西至德国的法兰克福,途经中国、哈萨克、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土库曼、伊朗、土耳其、乌克兰、波兰、德国等国,加上分支,全长26万公里。

3.中国政府1993年决定沿桥全线开发开放。

4.世界银行采取实际行动推动陆桥的基础设施建设,1993年世行提供350万美元贷款,支持中国的集装箱追踪项目。借款1.5亿美元支持新疆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总长283KM 的高等级公路建设。

5.亚洲开发银行提出了亚洲高速公路方案。

6.中国国家计委会同建设部、民政部于1993年底完成了陇海-兰新铁路沿线地带城镇发展布局规划要点,并经国务院批准。

7. 1994年,中国政府把沿桥(中国段)可持续发展列入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

8. 1995年9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49次会议第91项议程听取联合国秘书长报告;中亚新独立和发展中的内陆国家及其发展中邻国之过境运输系统的现状和建议。

9.联合国亚太经委会(ESCAP)提出了新钢铁丝路方案。

10. 1994年10月26日-28日在李鹏总理倡议下,中、俄与中亚五国铁道(运输)部长在北京召开会议,批准了“开发利用经友谊关-阿拉山口边境通道的国际铁路干线计划。”

11. 1994年12月,有关单位完成了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长4131km,宽200km)遥感综合调查,对资源、环境进行了初步评价。

12.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加快发展新亚欧大陆桥沿线经济带;九五计划期间,将把建设资金相对集中地投向中国的中、西部地区。

13. 1995年欧洲联盟委员会制订了亚太改革和新的对华政策,其有关机构提出了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方案。

14. 1995年9月11日,中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政府签署了《关于利用连云港装卸和运输哈萨克斯坦过境货物的协定》。

15. 1995年11月,联合国贸发组织在安卡拉召开了中亚对外贸易和交通运输动议技术会议,探讨欧亚交通走廊问题。

16. 1996年3月,亚欧首脑会议在曼谷召开,会上,马亚西总理马哈蒂尔提出建设泛亚铁路,将新、马、泰铁路联接中国昆明,李鹏总理进而提出联接到新亚欧大陆桥及朝鲜半岛的倡议,该倡议得到了与会首脑们的肯定。

17. 1996年5月7-9日,由中国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外经贸部会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96北京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着重就加强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合作,推进整个区域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会研究了加快以铁路为主要内容的政策协调,进行以改善环境和开发人力资源为主要内容的消除贫困行动。会议期间,中国国务院委员宋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白俄罗斯副总理林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斯佩思和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一道签署了共同主席声明,表达了与会代表的共同愿望。会议认为,建设、开发新亚欧大陆桥及其沿桥经济带符合亚、欧两大洲人民的利益,是大有前途的。与会代表还对中国新亚欧大陆桥发展促进会、欧中商务中心、世桥基金会提出的成立亚欧陆桥开发论坛的倡议表示支持。

18. 1996年5月,伊朗-土库曼斯坦铁路接轨,标志着新亚欧大陆桥西端南线全线贯通。

19. 1996年6月,李岚清副总理访问拉脱维亚时,拉方希望与中方联合利用里加港。

20.中俄双方总理定期会唔委员会设置了运输分委员会。

TIPS 

1990年9月12日12点12分,这是一个受到国内外经济界和海内外舆论界密切关注的时刻,当中苏两国铁路交通部门的两位副部长同时扳紧各自铁路的最后一颗螺栓并高兴地互赠扳手时,一座新的联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了。

这座大陆桥东起我国的连云港、日照,西行出域穿越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地区,经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德国等欧洲口岸,全程长达11000公里左右。因为它是继西伯利亚大陆桥之后连接亚欧的第二座大陆桥,故称“新亚欧大陆桥”。

与前一条西伯利亚大陆桥相比,新亚欧大陆桥具有明显的优势:

--- 1.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优越整个陆桥避开了高寒地区,港口无封冻期,自然条件好,吞吐能力大,可以常年作业。

-- 2.运输距离短新亚欧大陆桥比西伯利亚大陆桥缩短陆上运距2000-5000公里,到中亚、西亚各国,优势更为突出。从远东到西欧的货物,经新亚欧大陆桥比绕过好望角的海上运输线缩短运距15000公里,比经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运输线缩短运距8000公里,比经巴拿马运河的海上运输线缩短运距11000公里,比经北美大陆桥缩短运距9100公里。

--- 3.辐射面广新亚欧大陆桥辐射亚欧大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面积达5071万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75%左右。

--- 4.对亚太地区吸引力大新亚欧大陆桥吸引范围除我国(大陆)外,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一些大洋洲国家和我国的台湾、港澳地区,均可利用此线开展集装箱运输。

因此,新亚欧大陆桥这些固有的优势,决定了它必将全线运营,发展壮大,成为沟通亚太地区与欧洲的主导运输线。

新亚欧大陆桥的畅通,有利于促进沿桥国家的经贸合作、亚欧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对于亚欧两大洲经济走廊的形成,对于开创世界经济的新格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亚欧大陆桥的贯通,有利于促进沿桥区域经济的平衡协调发展,对于推进沿桥地带的开发开放、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提高各国综合国力,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新亚欧大陆桥的发展,有利于开拓中亚市场,对于扩大我国的对外经贸合作,有着不可忽视的重大作用。

新亚欧大陆桥的开通与发展,有利于提高我国大陆沿海港口体系的国际地位。它将使我国港口从根本上解脱地理环带制约,优化沿海港口区位,为它们开展国际贸易运输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亚太经济的迅速崛起,世界贸易重心的东移,新亚欧大陆桥的战略意义也越来越重要。大陆桥不仅仅是一条运输通道,而且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轴线。沿桥经济带人民正在为尽快实施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开发开放战略而共同奋斗,我们坚信,经过跨世纪的努力,新亚欧大陆桥必将成为国际经济贸易的一条黄金走廊,再现古丝绸之路的辉煌!

枢纽港连云港

连云港是全国十大海港之一,亿吨大港。

连云港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综合性国际贸易枢纽港,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多个港口有着密切的通航关系和贸易往来。连云港市以港口为中心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民航开通了到中国重要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桂林等地的航班。铁路客运和货运列车可直通北京、上海、郑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大中城市,并通过陇海线、京广线、京九线、京沪线等连接中国各地。连云港是中国十大交通枢纽之一,公路对外交通已全部实现高速化,国家重点建设的沿海、连霍、宁连、连临四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

连云港市位于江苏东北部,是陇海铁路起点,也是连霍高速起点。境内有“中国水晶之都”——东海县,"华东第一温泉"——东海温泉、水晶等。

枢纽城市青岛

2014年3月22日,青岛市举行建设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参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研讨会。青岛市提出,要建设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综合枢纽城市的战略构想。来自北京大学、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方面的专家,就青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定位做了交流探讨。[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