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达尔港部分土地使用权移交中方 中巴互利共赢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赵萌 · 日期:14-11-2015

2015-11-13

“一带一路”旗舰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项目瓜达尔港的开发迈出关键一步。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政府11日举行隆重仪式,将瓜达尔港自贸区总规划面积的三成土地使用权(约280公顷)移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租期为43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应说,瓜达尔港是中巴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

移交三成土地 剩余土地尽快移交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中方派出代表团出席了11日举行的签约仪式,巴方代表有计划与发展改革部长伊克巴尔、巴基斯坦港口航运部长米加尔等。由中国承建的瓜达尔港医院和学校也在11日落成。仪式后,中巴在卡拉奇签署移交文件。中方企业将管理瓜达尔国际机场、瓜达尔自由区和瓜达尔海运服务3家公司,同时全权打理瓜达尔港业务。据巴基斯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自贸区剩余土地也将很快移交给中国公司。巴经济协调委员会批准了瓜达尔港23年免税期。自贸区内将建立展览中心,用来陈列各种产品。

开发历程一波三折

瓜达尔港是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位于该国西南部俾路支省,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伊朗边界,距离世界主要运油航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400公里,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通过东亚、太平洋地区的数条重要航道,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也是中东石油产区和南亚人口密集地区的连结之地,战略地理位置显赫。

瓜达尔港的开发过程一波三折。巴基斯坦早在建国之初就打算将瓜达尔打造成具一定规模的深水港,但苦于经济困难一直未能如愿。直至1999年,巴基斯坦政府才下定决心启动瓜达尔港项目,并请求中国援建。2002年,巴政府与中国达成联合开发瓜达尔港深海港口的协议。在中国的资金、技术和人员援助下,港口一期工程建设于2005年完成,瓜达尔港从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发展成为拥有3个两万吨级泊位的深水港。

出人意料的是,2006年12月,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击败了中国公司,夺得了瓜达尔港的运营权,但此后经营状况却不佳,港口基本上都处于闲置状态,鲜有商船光顾。鉴于上述原因,2013年2月18日,巴基斯坦正式将瓜达尔港运营权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

瓜达尔港对中巴是互利共赢

2013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了“中巴经济走廊”,该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瓜达尔港,将涉及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的建设。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巴前夕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

多年以来,西方媒体一直渲染瓜达尔港所谓的“军事功能”,称其将给印度带来“威胁”。而实际上正如洪磊所说,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经营权,是中巴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瓜达尔港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巴企业将继续按照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原则推动瓜达尔港建设与开发。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参赞泽米尔•阿万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能够大大缩短运输里程和运输成本,对沿途贸易非常有利。巴中在瓜达尔港的合作是互利共赢,巴基斯坦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会确保中国企业的安全。
 
 

责任编辑: 张天宇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