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译:强化建立中巴经济走廊 双方皆获益
信息来自:http://www.CRNTT.com · 作者:香农•蒂耶兹(Shannon Tiezzi) · 日期:14-11-2015

2014-02-21

日本《外交官(The Diplomat)》杂志网站昨日刊登该刊副主编香农•蒂耶兹(Shannon Tiezzi)的评论文章,对中国和巴基斯坦同意加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事作出分析。文章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体现中国政府提升与中亚国家经济一体化的战略目标,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以及类似项目的建立,可以让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为中国寻求到新的能源来源途径,经济走廊的建设还可以推动中国西北部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有助于缓和区域矛盾。而对巴基斯坦而言,中巴经济走廊同样有利于提升自身经济的发展和区域影响力。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件惠及双方的好事。文章编译如下:

随着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Mamnoon Hussain)访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推进建设“经济走廊”的计划得以巩固。为期三天的访京之旅是侯赛因就任总统后首次正式的对外访问。在访京期间,侯赛因强调中巴紧密历史关系的会谈中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习近平会面之前,侯赛因表示“与中国的友谊是我们外交和安全政策最重要的基石”。

除了强调中巴之间的紧密关系外,侯赛因的访华之旅还把目光集中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之上。“中巴经济走廊”这一理念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5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来的。侯赛因接纳了一这理念,还预测说“‘中巴经济走廊’会是本世纪的一个里程碑。它不仅会对中巴两国有益,对中东地区数以亿计的人民同样有益”。

巴基斯坦规划与发展部长伊克巴尔(Ahsan Iqbal)表示,在侯赛因访华期间,中巴两国会签署促进交通和贸易项目的合作协定。这些项目包括在由中国管控的瓜达尔港口建设飞机场,以及推进公路和铁路的改造升级。“在过去,经济关系无法与政治关系相比拟。现在中巴双方的领导人都意识到我们要填补这个空白”,伊克巴尔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表示。

除了基础建设外,《中国日报(China Daily)》预估中巴双方会加强在“工业、农业、采矿业、金融业、电信业和服务业”的合作。巴基斯坦政府尤其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协助它们发展能源产业,从而缓解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中国已承诺拨款65亿美元在卡拉奇建立一个新的核电站。

将在巴基斯坦完成的一系列项目仅仅是开始。对于“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有着更大的野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将会“促进南亚、东亚互联互通”。巴中协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Mushahid Hussain)向《中国日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将在融合包括中国、伊朗、阿富汗甚至缅甸在内的‘大南亚’区域融合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提升与其西边国家经济一体化的案例之一。中国还计划建立一个“孟加拉-中国-印度-缅甸经济走廊”。从更大的格局上来看,“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表现出中国和中亚为贸易和交通基础建设而作出人互利互惠的努力。

这些努力的终极目标有两个。第一,中国把它的西部交通网络规划作为石油和其它能源来源的一条替换路线。例如,“中巴经济走廊”可能会包括一条由瓜达尔港口通向中国西北部的石油运输管道。中国已经完成建设了一条通向哈萨克斯坦的石油运输管道,在2013年,中国通过这条管道输入了8600万桶石油,同时,中国还完成了一条通向土库曼斯坦的石油运输管道。同时,预估“海上丝绸之路”会提升中国穿越印度洋和中国南海的航线安全。发展中国西部的交通航线可以帮助北京多元化能源来源和贸易线路。

第二,与中国东部沿岸地区相比,中国的西部区域仍不发达。中国希望通过集中精力发展西部贸易来全面繁荣西部经济,特别是新疆的经济。北京希望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能够有助于缓和当地维吾尔族人的积怨。在去年,时有动乱发生——“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喀什近几个月来成为多次暴力事件的发生地。一直以来,北京都希望通过给不安宁的区域予以经济利益来改善紧张的宗教和种族关系。

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北京一直在寻求潜在的新合作伙伴,包括北京最近向斯里兰卡和印度提出的一些提议。然而,中国会很自然地对像巴基斯坦这种能够维持长久关系的外交合作伙伴予以特别的关注,从而达到实施自己计划的目标。如《中国日报》所指出的一样,中巴两国增进的经济合作将有助于双方长久的战略和外交合作。如果巴基斯坦从“中巴经济走廊”中获利,那么巴基斯坦在区域的力量和影响力都会得到提升——而且还能够让北京看到多了一个长期盟友后自身影响力的提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