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重燃欧亚梦
信息来自:亚洲周刊第29卷 17期 · 作者:笔锋 · 日期:14-11-2015

2015-05-03

中国和巴基斯坦兴建经济走廊,成为“一带一路”第一个战略港口。从罗马帝国时代起,东半球就梦想着欧亚整合。“一带一路”和亚投行重燃千年梦想,虽然美国冷淡,但欧洲反应热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四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到南亚的巴基斯坦进行国是访问,他的访问主题是公布中巴经济走廊计划。未来十五年,中巴两国将在中国的喀什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之间打造一条经济走廊,建设跨境公路、铁路、和能源以及商务通路。

中巴经济走廊是近年来中国鲜见的国际重要经贸外交活动。巴国规划部部长伊克巴尔说,这个走廊使得巴基斯坦可成为中国连接中亚和南亚这三个成长引擎的桥梁,一个涵盖约三十亿人口的庞大经济区将就此诞生。而且这个走廊使得中国可与阿拉伯海和霍木兹海峡相连接,成为“一带一路”的第一个战略港口,是中国连通欧洲、非洲、中东的最短路径。中巴经济走廊可使中国与伊斯兰世界来往密切,它也是未来的亚洲“和平管道”。

自从二零一三年九月,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接着又提出亚投行的倡议以来,我们就已指出,这是中国的“新欧亚大型整合战略”。在这个世界的东半球,从罗马帝国时代以来,就梦想着欧亚的整合。十三世纪,蒙古人成吉思汗打造出了欧亚秩序,当时从地中海东岸的君士坦丁堡到中国的长安,贸易商旅繁盛,谓之“丝路”,它有“陆上丝路”及海上“丝路”,“海上丝路”可由中国直通波斯湾,当年的《马可孛罗游记》就记载甚详,它是欧洲人的梦想。

到了近代,虽然全球普遍注意海权,但欧洲大国始终对欧亚大陆的整合并未忘情,例如联合国即举办了多次“欧亚陆桥”国际讨论会,将中欧、东欧、北亚、西亚和东亚的整合列入东半球的未来方向,因此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后,西半球的美国反应冷淡,东半球的欧洲却反应热烈,大家都看到了二十一世纪欧亚大陆整合的契机。英德法等欧洲大国之所以不理会美国阻止,也要加入亚投行,希望成为创始国,就是因为这使欧洲国家梦想了千年之久的欧亚整合有了实现的可能,如果将来由西欧、西亚、北亚、中亚、到南亚、东南亚都能够整合,则进一步可促使东非也被整合在内,欧亚非整合,整个世界必将全面改观。“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十分重要,可说是东半球最大的历史性工程。

中国国务院发改委最近透露,习近平推动的“一带一路”可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推出,全盘详细内容届时将会公开,东盟、东南亚、南亚及非洲这些新兴市场将是重点,大方向是体现出中国“东出西进”的基本格局。“一带一路”的详情虽有待公布,但毫无疑问,中巴经济走廊是宣示“一带一路”的开始。

中巴经济走廊乃是个大型的地缘区域计划。巴基斯坦是南亚重镇,在古代就是陆上丝路及海上丝路的交会点。现代由于铁公路的发达,中国过去过份仰赖马六甲海峡的瓶颈,将会因为中巴经济走廊而告突破。透过中巴经济走廊,中国能源及货物的进出将可缩短六千公里,中国货物运到中东及非洲,则可由四十五天减少到只要十天,其便捷可想而知。

中国西部和西北部靠近的多是伊斯兰国家,而南亚的巴基斯坦乃是中国与伊斯兰国家交往的最佳孔道。巴基斯坦是中国最坚强盟邦,根据以前的民调,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支持度超过了八成以上,而且巴基斯坦是唯一的伊斯兰核子国家,这使得中巴关系可以稳定发展。这次习近平访巴,就对巴国向中国购买八艘传统动力潜舰拍板定案。巴基斯坦军力加强,除了使南亚的武力均衡外,也使“一带一路”的风险大幅降低。

中国的“一带一路”是欧亚非整合的大计划,将来它的运作始于中欧东欧,终至中国的西部东部,起点到终点都必须和平稳定。最近习近平除了访巴,也将访问印尼,另外则是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出访塞尔维亚及哈萨克,在访塞期间将与中欧东欧十六国领袖举行高峰会谈,重点都与“一带一路”和欧亚整合有关。在这个时刻,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可说是个重要的起点。中国最近也和尼泊尔合作,将建造连接西藏到尼泊尔的铁路,这条铁路将穿过圣母峰,这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配套。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起点之一,也是“一带一路”连接伊朗、中东、中亚和南亚的重要一段。这一段牵涉到的国家目前均算稳定,在这个地区进行巨大投资,从事开发与调控,风险不致太大。将来欧亚非的大整合必定需要一段一段地进行,和平安定是它的先决条件,也是它的效果。所以“一带一路”和欧亚非大陆的整合,长期而言必定有助于创造欧亚大陆的和平。近代欧亚大陆由于强国的干涉及挑拨,战乱不断,欧亚大陆的道路已走偏了,需要重新以和平的方式整合发展。“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的确是人类的新选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