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学者:中巴经济走廊 提高巴经济发展能力
信息来自:http://4g.dahe.cn · 作者: · 日期:14-11-2015

2015-07-17

据巴基斯坦《新闻报》7月16日报道,巴学者阿里什•汗(Aarish U Khan)撰文称虽然目前有很多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报道和研究,但也存在误解和歪曲,认为该走廊不过是连接两国贸易的陆地通道建设。在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一般评论中,认为该走廊连接了瓜达尔港和喀什,在连通西亚和中国西部中发挥了重要的经济作用。换句话说,中巴经济走廊被认为是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通向阿拉伯海的通道。

实际上,单纯的陆地连通并不能扭转中巴贸易逆差状况。2014年中巴贸易额为123.5亿美元,其中巴对华出口仅27.6亿美元。而且陆地上的连通也并不顺利,一是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的边境贸易额仅占总贸易额的2.6%;二是中巴之间相连的喀喇昆仑公路有19公里积水,影响陆地连通的贸易通道。

中巴经济走廊并不仅是通道上的连通,还包括能源、工业园区等项目的投资共450亿美元,其中300亿美元将用于改善巴能源短缺状况。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旨在为双方更广阔的经济合作打下基础。

走廊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组成部分,中方呼吁中国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并在外建设工业园区。部分中国学者认为这是出于化解中国国内过剩产能及平衡外汇储备的需要。中国将对外转移自身产业,同时促进国内产业创新升级。

中巴经济走廊的真正潜力并不在于促进中巴过境贸易的增加,而在于吸引中方投资的机制,通过在沿线建设工业园区以提高巴自身经济发展能力。其中,瓜达尔港及费萨拉巴德工业区建设业已公布,其他的也正在筹划,当中国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建成后,将为这些工业园区提供足够的保障。

因此,如果不考虑中国投资的乘数效应,那么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显得毫无意义。如何充分利用中巴经济走廊的积极效应呢?

一是巴政府应尽快解决在巴投资贸易的障碍,以稳定中国投资者的信心,并吸引更多投资;

二是要解决安全问题,保证走廊项目建设不受影响;

三是改进政府管理,减少官僚主义作风,更加有利于经济发展。
 
 

来源: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