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海洋战略,实现共同发展
信息来自:http://www.fmprc.gov.cn · 作者: · 日期:15-12-2015

——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在印尼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培训班上的讲稿
(驻印尼使馆供稿) 
2015-09-22

日前,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应邀赴印尼外交部教育培训中心,为印尼高级外交官培训班授课,围绕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之间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讨论与交流。讲稿全文如下:

尊敬的外交部培训中心瑞内司长,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应邀来到印尼外交部培训中心,与各位同事进行交流。今天我们探讨的是个当下热门话题: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前者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国会演讲中首次倡导,后者则是印尼总统佐科在去年的就职演说中首次提出。目前,“海丝”和“海支”已成为两国各自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备受各方瞩目。作为重要邻国,中印尼如何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摆在我们两国政府和外交官面前的共同课题。今天,我愿借此机会谈谈我的一些思考。

一、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一)“海丝”是什么(What)?海上丝绸之路古已有之。亚、欧、非人民共同开启的古代海上丝路,联接着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沿岸各大港口,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历史上中国与印尼的友好交往就是古代海上丝路的典范。几百年来,满载着商品和旅客的帆船往来两国之间,互通有无,传递友谊。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对来自爪哇的奇珍异宝有着形象描述,而印尼国家博物馆也陈列着大量中国古代瓷器。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每次都到访印尼,足迹遍及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等地,这段历史佳话传诵至今。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成为沿线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资金、技术、信息、人员流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能源革命蓄势待发,各种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失,市场波动的传导和溢出效应更加明显,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如何共同防范和抵御风险,提高本国经济质量和效益、实现新旧增长点转换,成为各国普遍面临的新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共建“海丝”的倡议,目的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弘扬古代丝路精神,推动沿线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加强互联互通,打造命运共同体,激发整个地区发展的活力与潜力。

(二)为何提出“海丝”倡议(Why)?中国提出共建“海丝”倡议,是基于中国、沿线国家各自和共同的发展需求。

一是为中国深化对外开放提供新动力。当前,中国对外开放进程进入新阶段,我们的经济发展战略从原来的单纯重视出口、全力吸引外资,转变为出口与进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举的“双向”战略。通过“海丝”倡议平台,中国将扩大对外投资力度,并欢迎更多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也使中国经济更深地融入国际经济体系。

二是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海丝”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生产要素和资源禀赋各异,各自的发展战略重点不尽相同,但都面临着加速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课题。通过共建“海丝”,可以推动沿线各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互利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为亚洲区域合作升级提供新能量。亚洲已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仍面临不少发展制约。地区国家多样性突出,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滞后,资金缺口巨大,阻碍了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建“海丝”将推动亚洲各次区域连接互通,改善地区贸易投资环境,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在此我想指出的是,中国提出“海丝”倡议,并不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有什么地缘战略考虑。中国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共建“海丝”,聚焦经济发展与人文交流,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发展也将受益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三)如何建设“海丝”(How)?

——方式上,共商、共建、共享。“海丝”是中国的倡议,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沿线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共商”,就是“海丝”合作由沿线国家商量着办,集思广益,兼顾各方利益关切,体现各方智慧。“共建”,就是立足沿线国家比较优势和发展需求,共同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强调发展战略对接,不是你接受我的规划,也不是我接受你的规划,而是找出共同点与合作点。“共享”,就是坚持互利共赢,寻求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一起把蛋糕做大,公平合理分配,共享成果。

——范围上,秉持开放包容。“海丝”不是封闭的合作机制,而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参与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路范围。我们也欢迎其他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参与“海丝”具体合作,发挥所长,形成合力。

——内容上,推进五大重点。一是政策沟通。构建多层次政府间沟通交流机制,对接发展战略,共同制定合作规划。二是设施联通。将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作为优先领域,加强建设规划对接,共同推进骨干通道建设,形成连接沿线国家间的基础设施网络。三是贸易畅通。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和各国良好经商环境,共同商建自贸区。四是资金融通。加强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范围和规模。五是民心相通。弘扬丝路友好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奠定坚实民意基础。

——资金上,提供坚实保障。“海丝”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中方为此做出积极努力。一是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目前已顺利启动。二是倡导成立注资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目前已确定包括中印尼在内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年底正式成立并运营。这些都将为“海丝”项目合作提供坚实融资保障。

“海丝”倡议提出近两年以来,得到了包括印尼在内的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中方将同沿线国家加强双边合作,推动签署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现有双、多边机制作用,对接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规划,推进一批各方认可、条件成熟的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开花结果,共享“海丝”建设的成果。

二、“海丝”倡议与印尼“海支”战略有何联系?

佐科总统提出的“海支”战略,包括提升海洋意识、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上联通、推进海洋外交、强化海上防务五大支柱,主张充分挖掘印尼海洋优势,建设海洋强国,造福印尼人民。

中国和印尼是全面战略伙伴。因此,大家都很关心中国“海丝”倡议与印尼“海支”战略对彼此意味着什么?能给两国带来怎样的合作机遇?

(一)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高度互补,可协同推进。

我们看到,“海丝”和“海支”都旨在利用海洋发展经济,都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重点,都以对外合作为重要途径。可以说,两国发展战略构想不谋而合,理念目标高度契合,完全可以对接战略,协同推进,相互支持。

中国需要印尼,印尼是建设“海丝”不可或缺的伙伴。印尼作为“海丝”倡议的诞生地,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拥有资源、市场、劳动力、地缘等优势,是共建“海丝”的关键合作伙伴。中印尼共建“海丝”将对整个东南亚产生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

印尼需要中国,“海丝”合作将有力支持印尼“海支”战略。“海支”将海上互联互通、发展海洋经济作为优先重点,计划大力建设港口、码头、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对资金、技术的合作需求很大。而在此方面,中国具有明显优势。一是技术与经验优势。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几乎从零开始大规模修建基础设施,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世界一流的技术。目前,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铁路运营里程1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1.7万公里,占世界55%。新建港口和码头数量世界遥遥领先,世界吞吐量前十大港口有8个在中国。二是资金优势。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丝路基金、亚投行,都可为印尼海洋强国战略提供巨大的资金支持。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也将为印尼带来经贸、投资的“中国机遇”。三是产能优势。中国进入工业化成熟期,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首位,机床产量占世界的38%,造船完工量占41%,发电设备产量占60%。目前中国正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优质富裕产能走出去,可与印尼发展需求优势互补,助力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就业。两国共建“海丝”,将对印尼“海支”战略形成全方位、强有力支持。

(二)双方对接海洋战略、实现共同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

一是中印尼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两国201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搭建副总理级政治、经济、人文交流机制,“三驾马车”带动双边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两国元首迄今已三次会晤,两次通话,交往频度史上前所未有。经贸上,2014年双边贸易额已达638亿美元,十年间增长近4倍,中国对印尼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5亿美元,在东盟10国中居首位。中国已经是印尼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人文上,今年1—7月,中国来印尼游客增长率为19.99%,增幅居各国首位。

二是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国家振兴的历史重任,发展目标相近,发展理念相通,发展战略契合。在此背景下,我们面临着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互利合作、携手实现共同繁荣的难得机遇。中方欢迎印尼参与“海丝”建设,中方也将积极参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和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同印尼实现互利双赢。

三是两国领导人就对接发展战略、携手打造“海洋发展伙伴”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就一致认为“海丝”倡议与“海支”战略高度契合相通,就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携手打造“海洋发展伙伴”达成重要共识。目前,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已成为两国政府、智库、媒体等各界交流的重点议题。两国各界都已行动起来,深入探讨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两国政府已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协议,中国将积极参与印尼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水坝、机场、桥梁等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三)对两国开展合作的几点具体设想。

中印尼合作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卷起袖子”、“甩开膀子”,“工作,工作,再工作”,把元首战略共识转化为两国全面合作的“加速器”。

一是开展海洋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我们注意到,《印尼2015—2019年中期发展规划》和《2015—2019年印尼使用外国贷款项目清单》中将船舶制造、桥梁、港口、码头等列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双方可将此纳入两国经贸合作五年规划优先项目清单,加以重点支持推进。中方是全球造船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港口建设能力世界领先,可助力印尼发展造船工业和港口建设。目前,中国公司正积极参与印尼东部30多个码头的新建或改扩建项目,提升海上互联互通水平。中方愿积极参与雅加达丹戎不碌港改建、扩建工程,参与公路、铁路等港口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造帮助解决货物滞港时间过长的问题。参与建设巴淡—民丹跨海大桥,为印尼“海上高速公路”建设贡献力量。

二是开展海洋经济合作。印尼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双方可在船舶修造、渔业捕捞养殖及加工、海上油气开发、岛屿整体开发、海洋科研、海洋经济与环保等领域加强投资合作。印尼渔业资源丰富,而中国对海洋食品有巨大进口需求,两国渔业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妥善处理分歧,尽快恢复渔业合作。

三是加强产能、投资、财金合作。两国元首在联合公报中欢迎两国主管部门就产能优先项目清单进行对接,争取尽快实现“早期收获”。双方一致同意在电力、高铁、有色金属、造船、建材等产能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尽快签署优先项目清单。中方将鼓励更多有实力龙头企业来印尼投资建厂,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资源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满足印尼方建设需求。

在电力合作方面,中国企业实力雄厚,是世界上电力装备最大制造国。具备建设不同规模电站的能力,可结合印尼方具体需求开展合作。

印尼新政府提出大力建设产业园区,促进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目前中国企业已在印尼东部开工建设多个以矿产冶炼为主的产业园区。另外,中资企业可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更多加工制造、农渔业等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全面扩大对印尼投资,协助印尼产业升级,将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财金合作方面,中方愿利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中印尼海上合作基金、丝路基金、亚投行等双多边融资机制,支持印尼建设海洋强国,为中印尼海洋合作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四是加强海洋文化和旅游合作。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印尼政府提出明年游客人数翻番的目标,中方可为此做出积极贡献。将积极支持印尼旅游部提出的“郑和旅游线路”,共同开辟“海丝”旅游线路,鼓励两国游客更多赴对方国家旅游观光,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历史渊源、传统友谊和海洋文化的了解。另外,印尼有很多具有良好开发前景的岛屿,中方愿与印尼方探讨开展岛屿整体开发,建设岛上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建设,重点发展海洋旅游,打造两国海洋合作示范区。

五是加强海洋人力资源和能力建设。两国主管部门已签署《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成立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双方在印尼建立了印尼—中国海洋与气候中心,建立了若干海洋联合观测站,并举行多个航次的海洋联合调查。双方通过举办研讨会、联合演习、人员培训等方式,在海上搜救、海上执法、海洋科研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下一步,可重点加强海洋领域专业人才培训和专业技术交流,建立海洋人才储备库,为两国开展海洋合作打下坚实的“软件”基础。

* * * * *

各位同事,

到任印尼1年多来,我亲眼目睹了印尼正在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相信,在佐科总统的领导下,印尼一定会建成“全球海洋支点”,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中国作为印尼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愿参与和支持印尼发展。中方将结合各自发展战略与实际需求,将“海丝”与“海支”有机对接,与印尼一起奏响中印尼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协奏曲”。

谢谢大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