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争背后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王洪江 许雪毅 李鲲 · 日期:15-12-2015

2015-08-09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海洋部分,举足轻重,商机无限,为抢占先机,各地竞相出招,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争由此滥觞。

泉州、广州、宁波等地学者们追本溯源,探究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蛛丝马迹,然后有“南起点,北起点,瓷起点,茶起点”等多种提法。

“如果说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话,那么九日山就是起点的起点。”福建泉州九日山文物管理所原所长胡家其对新华社记者说。

九日山在距泉州市区西北约7公里处,以摩崖石刻闻名,“山中无石不刻字”。胡家其说:“山上有古代石刻77方,其中10方记载了古人‘祈风’盛典,先辈远洋航行,要靠信风驱动,‘夏御西南风而来,冬乘东北风而去’。每逢海舶往返季节,泉州郡守或市舶主管官员率众举行隆重仪式祈求风来。”

胡家其援引九日山现存最早的“南宋虞仲房等祈风石刻”进行讲解,其余石刻行文体例也大致如此。据其考证,九日山摩崖石刻“晋始、唐兴、宋盛、明微、清衰”。泉州港的历史地位也经历了兴衰更迭。

黄威廉、彭德斌在联合编著的《九日山石刻注释》中说:“这些弥足珍贵的石刻为我国唯一现存完整的古代海上交通史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史料,它记录了两宋王朝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商船遣舶与回舶祈风仪式的千年历史,印证了我国南北宋王朝泉州港与印度洋、波斯湾、红海、东非和东南亚各国人民海上贸易和人民交往的史实。”

其他学者对于“起点”有不同看法。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王连茂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不一样,中国生产的丝绸等商品通过陆路运到西方,它有一个源头或起点。因为陆上这条路是线状的。而海上丝绸之路不一样,它是网状的,在不同时期、各个海域之间不断交通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作用下,慢慢形成了一片能够沟通东西方文明的网,无所谓什么起点。”

“现在,一艘船从哪个港口出发,始发港就是起点,目的港就是终点。古代也是如此,一艘船是从中国哪个港口出发,该港口就是起点。假如海上丝绸之路只有一个起点,比如泉州,那船舶得先聚集到泉州再去别的地方,那么,广州发出的船只目的地如果在其南部某地,难道还要先到其北部的泉州才能算出发吗?这有悖常理。”他说。

“中国任何一个城市或港口都不能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只能说在历史上某个阶段,哪个城市或港口是当时中国最繁荣的海运中心,是代表性港口。”王连茂说。

他说,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及至明朝,实施海禁,泉州港日渐衰落。

台湾地区研究中国海洋发展史的学者李东华对古代中国港口做了分期研究:在唐五代时期,广州是一个中心,北边的扬州、山东半岛的登州相对比较重要。后至北宋,向南航线的港口还是以广州为中心,北边的中心是扬州;再向北,山东半岛的登州比较发达,还有宁波,古称明州。到了南宋、元朝,往南海一带的中心是泉州,往北去往当时的高丽和日本的主要港口是泉州和宁波。

专家也表示,不妄争“起点”不代表不尊重古代丝绸之路历史、不继承其优良传统、不发扬其人文精神,这么做更是尊重历史事实,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这条“贸易之路、友谊之路、合作共赢之路”的优良传统得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得以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 陈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