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经济走廊建设提速 造福沿线逾40亿人
信息来自:大公网 · 作者:张宝峰 · 日期:28-07-2016

2016-07-01

  如果说“一带一路”战略给沿线国家带来了无限美好的畅想,那么依托其上的一条条经济走廊带给沿线40多亿人的,则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透露,在中国已经与30多个国家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基础上,一大批示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未来五年中国将加大投入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中蒙俄等六大经济走廊建设。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这意味着双边和多边基础设施项目合作面临广阔的机遇。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也公开表示,下一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六大经济走廊将是优先发展的方向。目前进展最快的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公路项目已有合作,铁路项目也在探讨,首个电站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而其他项目也会在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后陆续推进。

  跨国育高端制造业服务业

  国家发改委6月初发布消息称,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牵头部门已在京召开关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联合编制工作组司局级会议。三方对该纲要文本及所附项目清单进行逐条讨论,最终达成共识。
 

 

   6月23日,塔什干上合峰会期间,中蒙俄三国元首共同见证《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签署。习近平在三国元首会晤中表示,中俄蒙三方要落实好纲要内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口岸建设、产能、投资、经贸、人文、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协力实施重点项目,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成果。

  有分析指出,在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过程中,三国尽可能地凭藉联接各自的优势和基础,培育发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发展一套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配套支撑体系。与此同时,中蒙俄经济走廊还将为加快建设连接欧亚经贸海陆联运大通道提供重要机遇。

  江苏万亿塑大陆桥增长极

  今年5月,江苏媒体报道称,2016年至2018年,江苏连云港、徐州两市将重点建设2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而所有这些资金和项目都聚焦于一条线─东陇海线。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整体规划中,东陇海线被视作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增长极。

  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勾画出的“一带一路”框架中,经济走廊被置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而新亚欧大陆桥建设更是居于前列。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亦明确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除了国内节点城市的加速推进,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密切相关的国家也给予了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已与捷克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在共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强高新科技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同时,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全球其他区域的互利合作,2015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76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48亿美元,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8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4亿美元。

  “南部双廊”成果初现

  在“一带一路”战略绘就的数条经济走廊中,中蒙俄经济走廊稳踞北端,与之形成南北呼应的就是中巴经济走廊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今年5月,中巴经济走廊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开工仪式在巴基斯坦信德省苏库尔地区举行,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与此同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中越铁路境内段已全线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中缅公路境内段已实现高速化……借助发达的交通网路,云南正致力于构建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网路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今年6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云南保山市政府就表示,当地将打造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大数据储存备份“数聚”中心,将惠及沿线侨胞。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分析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中国与中亚、南亚、中南亚国家发生紧密联系的大通道,这两个经济走廊有望获得优先推进。

  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例,陈耀说,中巴两国政府合作意愿比较强烈,被称为“一带一路”交响乐中的“第一乐章”,是最为优先推进的项目,也是一个示范项目(先行项目),涉及到中巴铁路、公路、港口以及一些工业园区建设,也可为其馀经济走廊的建设提供经验参考。

  专家:路域经济撑起新丝路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宏伟蓝图中,经济走廊究竟占据怎样的地位?对此,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赵可金表示,从区域经济学角度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根本上是一种路域经济,是依托重要经济通道形成的产业合作带,和因道路辐射带动形成的生产力布局及区域经济发展体系。

  赵可金认为,上述六条经济走廊将中国发展与沿线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同经济走廊由于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和发展特色的差异,在发展重点上也各有不同。但是,作为“一带一路”的载体,六条经济走廊犹如六只翅膀,必将驱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逐步释放活力,实现经济腾飞。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时指出,“今天,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而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

  赵可金表示,推动六条经济走廊建设,需要紧紧围绕以“五通”为重点,全方位推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互利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同发展、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推动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只有这样,才能惠及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