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东盟合作搭起了新桥梁》
信息来自:http://www.fmprc.gov.cn/ · 作者:驻东盟大使徐步 · 日期:29-07-2016

驻东盟大使徐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5/08/05

  2015年8月5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The Jakarta Post)刊登驻东盟大使徐步署名文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东盟合作搭起了新桥梁》。全文如下:
 

  海上丝绸之路是个既崭新又古老的名词。六百年前,中国明代的大航海家郑和经过海上丝绸之路七次远航,其间曾途经如今的东盟诸国。很多印尼的朋友都知道,中爪哇省“三宝垄”市即是以郑和(原名马三宝)的名字命名的。

  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首次提出愿与东盟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今年3月28日,中国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进一步阐释了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重点和合作机制。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关键所在。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新平台、新机遇。

  首先,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有助于打造中国-东盟更稳固的政治互信。

  政治互信是推进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在东盟的对话伙伴中,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中国又表示愿第一个同东盟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国—东盟世代友好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政治互信总体是好的,中国—东盟合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地区局势总体也是稳定的,亚洲国家有着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这也让我们用信心和诚意推进海上合作。

  我愿在此重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侧重经济与人文合作。“一带一路”与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是一致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是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工具,而是所有国家的公共产品,不搞任何形式的垄断和强制,而是大家平等相待,商量着办事。

  中国始终致力于与东盟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希望成为东盟国家最值得信赖的邻居。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而深化政治互信,有力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其次,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助于打造中国-东盟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4年来,双方务实合作进展迅速。201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4803.94亿美元,同比增长8.3%,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双方正在朝着领导人所确立的2015年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2020年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迈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并将双方经贸合作推向全新高度。

  贸易投资便利化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当前,中国和东盟正在就打造自贸区升级版进行谈判,双方将进一步开放市场,降低关税,这将极大地深化双方经贸、投资合作。我们支持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继续推动在东盟国家设立产业、经贸合作区,同时也欢迎东盟国家在中国设立产业园区。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项目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典范。中国还愿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在边境地区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让边境地区成为双方利益融合的纽带。

  互联互通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根据东盟方需求及规划,着力构建双方海运水运网、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航空网、通信光缆网,打造安全高效的综合联通网络。同时,我们将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公共平台,积极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解决本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融资瓶颈。此外,我们还要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范围,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建设人民币同东盟国家货币的市场交易中心,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服务的跨境合作。

  海上合作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应有之义。我们愿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让海上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今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双方涉海部门的对话沟通,密切海洋政策交流与协调,探讨建立海上执法机构间交流合作机制。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推进海洋经济、海上联通、海洋环境、海上安全、海洋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为沿线各国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积累经验,树立样板。

  第三,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助于打造中国-东盟更融洽的人文交流。

  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每周有千余架次往来航班,每年有18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人员往来从未如此频密。随着21世纪海上丝稠之路的建设,特别是互连互通建设的推进,双方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必将进一步深化。

  去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双方开展了100多项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的人文交流。中方已提议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年,我们将积极落实“双十万留学生计划”及1.5万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承诺,与东盟国家一道筹划好教育年各项合作。此外,中方愿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东盟各国在文化、科技、环保、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强青年、媒体、智库和地方交流,用好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等平台,推动建设泛北部湾和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圈。同时,中国愿向东盟派出更多志愿者,支持东盟国家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事业发展。

  最后,我想强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搭建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中国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推动者”,而不是“主导方”;海上丝绸之路是“合唱”,而不是“独奏”。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加强沟通,充分利用海上丝绸之路平台,实现经济发展政策对接、资源整合与共享、优化产业结构与分工,进一步提升本地区的竞争力。
 
 

 (驻东盟使团供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