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入“务实合作阶段”
信息来自:http://www.eamcp.org/ · 作者: · 日期:29-07-2016

2016-07-04

  追溯到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截至目前,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已进入“务实合作阶段”。

挖掘通道价值

  在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看来,海洋是各国人民经贸文化交流的天然纽带。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10+1”框架下走向“钻石十年”的迫切需求,是全球贸易格局不断变化形势下,中国连接世界的新型贸易之路,其核心价值是通道价值。

  与马尔代夫加强海洋事务、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和民生领域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与斯里兰卡启动双边自贸谈判,重点推进港口建设运营、临港工业园开发建设;与印度积极研究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中方优势,改造升级印度铁路,兴建产业园区——可以看出,基础设施处在非常重要的地位。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宗义表示,我国提供资金并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实现互联互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他介绍,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就是为本地区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推动各领域经济合作。

促进贸易投资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上,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经济一体化关键在于贸易与投资更加自由便利,以深化各领域经济合作。从1991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特别是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成为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早期的改革开放主要是把自己的国家开放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方面继续欢迎其他国家走进中国,更重要的是让中国走向世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未来中国的资本必然要走向世界。中国要走出一条与各国共同发展的道路,不仅自己发展,其他国家也发展。

  金融危机后,欧美市场的需求明显减弱,中国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迫切需要新的市场来消化新的产能。21世纪丝绸之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此外,我国正在“腾笼换鸟”,转移一些产业,将资金和人力投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南亚国家正好可承接我国产业转移,增加就业,实现经济增长。

未来可期

  早在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时谈到: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专家普遍认为,“五通”措施同样适用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不局限于中国与东盟合作,而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串起东盟、南亚、西亚、北非和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以促进亚非欧贸易投资合作为长期目标。“海上丝绸之路还将延伸到非洲乃至欧洲。”刘宗义说。

  专家表示,通过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找到各方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不断推进经济整合,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互联互通、投资、产业合作等多方面做出安排,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推进政治沟通和文化的交流合作,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或将重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