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仍对亚投行“谨慎”
信息来自:石油手机报 · 作者: · 日期:30-03-2015

2015-03-28

除了美国,另一个仍对亚投行持“谨慎”态度的是日本。NHK电视台27日称,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27日的内阁会议后表示,对于参加亚投行,日本继续表示“谨慎”立场。不过,英国广播公司27日说,日本对韩国加入亚投行“难掩惊慌”。

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的消息再次拉高了对日本是否该加入亚投行的争议,一周前麻生表明可能参与讨论加入的观点后,日本有多个报道说明,政府内已有不少加入意见。不过由于首相安倍晋三4月正式访美在即,而且还有预定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厚待,安倍政权很难下决心让安倍提着一个加入亚投行的“礼物”去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也被问到亚投行问题,他说:“没得到中国能消除悬念的答复,日本正与有关国家合作向中国做工作”。

日本主流传媒对是否加入亚投行意见分裂。《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等主张应积极加入亚投行,与《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中国主宰亚投行太危险”的观点对立。《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想利用日美欧与中国对峙的主导世界的构图已完全崩溃,日本应基于现实加入亚投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总监斯帕奇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说,日本应当比美国更积极地参与。亚投行以亚洲为重点,而日本与中国同样是亚洲经济大国。在安保方面日本依赖美国是可以理解的,但肯定可以以纯粹经济上的理由来参加。
 
 

来源:环球时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