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个 亚投行“朋友圈”再扩容
信息来自:http://news.sina.com · 作者: · 日期:30-03-2015

2015-03-29

一大波美国的亲密盟友,“背弃”美国加入“亚投行”。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场上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还在不断刷新纪录。

多个国家要表态欲成为创始国

据路透社消息,3月28日,俄罗斯、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巴西、格鲁吉亚6国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至此,亚投行“朋友圈”已增至42个,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卢森堡、瑞士、澳大利亚、奥地利、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荷兰、格鲁吉亚和丹麦。

美国显颓势 或有所松动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评论称,美国无法找到一个能在该地区有效替代亚投行的实体并予以支持。无论是对亚开行还是对IMF,美国都没有兑现其出资承诺。“因此,随着亚洲经济体对充裕而灵活的中国投资表示欢迎,而美国又无法动员西方提供替代选择时,美国显示出的颓势就是不可避免的。”

在亚投行面前,传统盟友纷纷“为之倾倒”,印度《经济时报》指出,一方面,亚投行被认为是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一大挑战。美国前期也对这一新机构提出了警告,但是另一方面,面对其欧洲盟友英法德意宣布加入,奥巴马政府不得不重新评估他们的立场。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分论坛上,美国亚洲协会会长Josette S heeran表示,美国对于亚投行的立场有所松动。

他指出,美国立场松动的关键因素就是中国希望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会搞一些共同的项目。“20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对这两个机构做了很多的事情,共同融资,把这样的模式应用在亚投行上,这样可以使我们保持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
 
 

(编辑:杨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