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习会 习近平欢迎台湾入亚投行
信息来自:http://www.cna.com.tw · 作者: · 日期:27-05-2015

2015-05-04

“朱习会”今天登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他希望延续并深化九二共识,也希望尊重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与国际活动空间,让两岸共同参与亚投行。习近平于会谈中对台湾加入亚投行表示欢迎。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天与大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晤谈,会后举行记者会。

 

国民党晚间发布新闻稿指出,朱立伦表示,他跟习近平提到,两岸交流要透明化、让青年参与,以及红利普及化;并希望要延续并深化九二共识,也希望尊重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与国际活动空间,让两岸共同参与亚投行,大家携手合作。

 

新闻稿指出,习近平于会谈中对台湾加入亚投行表示欢迎。

 

此外,朱立伦表示,中国国民党代表团与大陆中共中央见面、交换意见,彼此在过程中交换非常多意见,最重要的,是强调很多台湾民众关心的问题,包括未来两岸的发展要从和平发展走向合作双赢;区域的和平、经济、环境保护、组织或议题机制等,台湾不但要有参与的空间,也希望两岸能够携手合作、共创双赢。

 

他在会谈过程中,从台湾人的角度详细阐述两岸百年来面对的历史,台湾因甲午战争割让给日本,抗战胜利后又遇到二二八事件与白色恐怖,对许多人烙下不可抹灭的伤痕与印记。1949年后,由于两岸的隔阂、分离,造成几十年来对抗、对立,在1992年后,两岸开始从对抗、对立走向和解、交流,过去十年来更从和解走向和平发展。

 

“新的世代,我们不能仅止于和平发展,更该进一步合作双赢。”朱立伦强调,在九二年所订定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识基础上,除延续还要深化,包括区域和平、区域环境组织、区域经贸组织,亚投行、一带一路、RCEP等,希望台湾能有更多参与国际组织与活动的空间,民间团体或非政府组织也应共同携手,以共创双赢的态度参与国际活动与组织。

 

朱立伦说,最近台商关心的投资保障问题或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中小企业及农渔民关心的问题,都有直接跟习总书记交换意见;此外,面对青年人关心的台生就业市场,和暑期交流实习计画等,彼此都有交流意见,希望透过新世代的传承,未来创造更多就业空间。

 

朱立伦也强调,两岸交流的要点就是搁置争议,共同追求和平发展。他对于很多批评与不同意见都表示尊重,也在谈话与餐叙过程中,把台湾不同声音及其历史背景都做了详细说明。

 

对于亚投行在内的区域经济组织,朱立伦说,在台湾已逐步形成朝野共识,因为这是为了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对所有人民与下一代更有利,必须持续进行,在底线是“中华台北”的基础下,持续积极参与和进行。习近平总书记于会谈中对台湾加入亚投行表示欢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