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策划会”都聊些什么?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王宗凯 · 日期:27-05-2015

2015-05-20

5月20日,由于谐音“我爱你”,被亿万网民看作另一个“情人节”。今天,相约的不仅有情侣,还有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们。

今天开始,亚投行将在新加坡举行为期三天的闭门会议。这是亚投行第五次首席谈判官会议,被认为是亚投行正式成立前最重要的会议。

按惯例,此次会议由中国财政部和会议所在地的新加坡财政部共同主持,有可能担任亚投行首任行长的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金立群也将出席。

在这次新加坡会议上,57国财政部代表将磋商亚投行出资比例、投票权、理事席位、首任行长人选等诸多具体问题。

主持本次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曾表示,期望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签署,然后各自走国内的法律审批程序,到今年底使亚投行能够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营。

算下来,本次会议距离章程签署,只有不足40天的时间,可能是亚投行章程签署前最后一个工作准备会议。

中国是最大股东

亚投行是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根据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中国将成为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这点应没有异议。

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出资方案是,中国等亚洲区域内参加国占整体的75%,而其余25%分配给欧洲等区域外国家。与投票权直接相关的出资比例将以经济规模为基础,由各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和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按6:4的权重算出。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此前的研究结果显示,按上述方案,亚投行最大股东为中国(30.85%),以后依次为印度(10.4%)、印尼(3.99%)、德国(3.96%)和韩国(3.93%)等。

不过,有媒体报道说,英德法等近20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正寻求扩大发言权,要求将分配给域外国家的出资比例提高至30%。

不同之处

亚投行的注册资金虽是1000亿美元,但如采取优惠贷款或贴息支持的方式运作,至少可以带动上万亿美元的投资项目。

有媒体从参与谈判的创始成员国代表处获悉,这次要讨论的关键事务包括亚投行考虑在贷款审批上赋予高级别官员更多放贷权力,以提高决策效率,同时保留董事会的否决权。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亚投行这么做是为建立有别于其他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形象,因为发展中国家对后者的主要怨言是贷款条件太多和受理速度太慢。

另一个可能的显著不同是,代表亚投行各创始成员国的董事会成员将不驻守亚投行总部。有分析认为,无常驻董事会将降低运营费用,将更多资金用于项目。

日本也没闲着】

同为亚洲大国,日本虽然尚未参与亚投行,但也没闲着。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投资约1000亿美元(刚好与亚投行注册资本相同),用于向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和贷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近日公布这一计划。

据报道,日本将通过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向亚洲国家提供贷款和援助,此外还考虑通过亚洲开发银行提供金融支持。

有学者认为,如果日本遵循正常的投资规则向亚洲基建花这笔钱,将是件好事,对中国也没啥负面影响。

况且,亚洲的基建资金需求是万亿美元规模,海量的市场自然不嫌流入的资金流再多一条。
 
 
 
(编辑:乔继红,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林杉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