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全球商业实验…
信息来自:经济日报 · 作者:Enda Curran · 日期:12-10-2015

2015-03-30

一个世代以来全球第一家大型的多边开发银行即将问世,中国将有机会为一个老问题找到新方法:以最短时间投入最有效益的项目,还能享有投资回报的可能性。

即使美国反对,中国主导的1,000亿美元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已获得30多国支持,创立50年的亚洲开发银行(ADB)也承诺携手合作。亚投行很快就建立起公信力,但贷款目标、审理程序和贷款条件仍有待商议。

虽然细节还没拍板定案,但中国显然不打算复制既有的模式。亚投行将拥有一些商业银行的特质,不同于聚焦在削减贫困的亚洲开发银行(ADB,亚银)。

有了亚银注重治理的结构,加上中国自身的经验,中国可能创造出一家颇具吸引力的银行,帮助弥补2010至2020年间估计高达8兆美元的基础建设缺口。

在亚投行之前最近成立的大型多边贷款机构,是1991年面世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目的是在冷战后协助东欧的前共产国家重建。

中国也有类似目标,亚投行只是中国大力推广的三个机构之一,另外两个是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合作的联合开发银行,及旨在振兴中国与南亚和中亚贸易的丝路基金。

这些机构将加入亚银、世界银行与美洲开发银行的行列,为新兴市场提供融资。

中国为非洲和南美等地融资的经验丰富,虽然结果不一定能皆大欢喜。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主导下,中国为外国政府和企业提供数百亿美元的贷款,如石油资源丰富的委内瑞拉,但油价大跌使委国处境不易,也让一些贷款面临变成坏帐的质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庞中英表示:“亚投银这种多边机构可以帮助中国控制风险,从过去的对外贷款中汲取教训。”

亚投行的规模将比国开行小得多,至少初期是如此。亚投行初步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拥有67个成员的亚银则逾1,500亿美元。

纽澳银行分析师刘利刚等人以世银和欧洲投资银行的资本贷款比估算,亚投行每年基础建设的贷款额度约300亿美元。

刘利刚表示,亚投行规模虽然可观,但还无法与世银或亚银相提并论。不过藉由吸引已开发国家加入,亚投行成员国的银行和企业或可争取到亚投行一些计画,有助于提升整体的治理水平。

在基础建设资金吸引下,亚洲国家政府纷纷欢迎中国的提议。印度央行前总裁苏巴拉奥说:“亚投行的挑战是如何证明自己可以走出不同的商业模式,促进经济成长和消除贫困。这是个好的试验。目前没有证据或因素否定它。”(作者为彭博资讯专栏作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