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立意义:如何运营 对世界有何影响?
信息来自:http://www.qlmoney.com · 作者: · 日期:31-12-2015

2015-12-26

据财政部消息,截至2015年12月25日,包括缅甸、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中国、蒙古、奥地利、英国、新西兰、卢森堡、韩国、格鲁吉亚、荷兰、德国、挪威、巴基斯坦、约旦等在内的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股份总和占比50.1%)已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并提交批准书,从而达到《协定》规定的生效条件,即至少有10个签署方批准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总额不少于总认缴股本的50%,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18日在北京举行。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亚投行正式宣布成立答记者
 
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达到生效条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正式成立。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1.问:如何看待《亚投行协定》生效和亚投行正式成立的重要意义。

答: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筹建亚投行的重大倡议。这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补充现有国际经济体系的建设性举动,是对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有益补充,对全球和亚洲各国来说是互利共赢之举。

倡议提出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推进筹建进程,得到域内外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在各方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今天《协定》达到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亚投行将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和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一道,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问:亚投行何时开业?目前已为开业做了哪些准备?

答: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18日在北京举行。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选举亚投行行长和各选区董事,审议通过银行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近半年来,我们与各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推动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为亚投行开业做了精心准备:一是建立健全亚投行组织架构,启动人员招聘,做好机构运营准备;二是制定完善各项业务政策,为及早开展贷款业务做好准备;三是与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做好项目选择和储备,并与世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探讨联合融资机会等。

3.请简要回顾亚投行的筹建进程。

答:自2013年10月国家领导人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以来,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2014年10月,首批域内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随后,亚投行筹建转入多边阶段,重点是同步推进吸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和《亚投行协定》谈判两项工作。在各方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5月22日,经过四轮富有成效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磋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新加坡共同商定高质量的《协定》文本。6月29日,《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2015年8月,各方通过共识选举中方提名人选、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根据《协定》规定,至少有10个签署方批准,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总额不少于总认缴股本的50%,《协定》即告生效。已经签署《协定》的国家中,17个国家已批准《协定》(股份总和占比50.1%),达到《协定》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成立。

【解读】亚投行,一路走来的800天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筹建亚投行的倡议一经提出便迅速在“朋友圈”刷了屏;2014年10月,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筹建工作进入新阶段;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发展到57个,遍布五大洲。2015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如今,亚投行如期成立,其间走过了一个吉祥如意的数字:800天。

1.亚投行为什么能够火遍全球?

顺应潮流的亚投行火得理所当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当前成立亚投行非常必要,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是多赢选择。对于本地区发展中国家而言,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就本地区整体而言可加快互联互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则能够扩大投资需求,拉动其经济复苏;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全球总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2.亚投行是什么性质的机构

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其总部设在北京,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正式成立。

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分为100万股,每股的票面价值为10万美元。初始法定股本分为实缴股本和待缴股本。实缴股本的票面总价值为200亿美元,待缴股本的票面总价值为800亿美元。

域内外成员出资比例为75∶25。经理事会多数同意后,亚投行可增加法定股本及下调域内成员出资比例,但域内成员出资比例不得低于70%。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在75∶25范围内以GDP(按照60%市场汇率法和40%购买力平价法加权平均计算)为基本依据进行分配。初始认缴股本中实缴股本分5次缴清,每次缴纳20%。

3.亚投行是干什么的

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亚投行“基本大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亚投行的宗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是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作为由中国提出创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亚投行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投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以振兴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

4.亚投行成员都有谁

截至目前,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有57个,遍布五大洲。

为了各国人民的福祉,大家联手共同出资兴建一家银行,对于在亚洲域内的国家而言或许并不是难事,但要在国际形势如此复杂的当下提出这一动议,无疑需要更强大的实力和更坚定的勇气。

从目前的情况看,亚投行还是集结了众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按大洲分,亚洲34国、欧洲18国、大洋洲2国、南美洲1国、非洲2国,总计57国。57个国家已全部成为正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在这些国家中,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占四席: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G20国家中已占14席: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南非。西方七国集团已占4席: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金砖国家全部加入亚投行: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

5.亚投行创立的意义

第一,它对促进亚洲国家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通过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的合作,有效弥补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推进了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第二,有利于扩大全球投资需求,支持世界经济复苏。

第三,有利于通过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亚洲地区经济增长,促进私营经济发展并改善就业。

第四,通过提供平台将本地区高储蓄率国家的存款直接导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本地区内资本的有效配置,并最终促进亚洲地区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

亚投行不仅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助力经济发展,更加体现了一种大局思维,让新兴市场国家不再受制,也把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地位再次拉升了一个档次,带动中国产业升级,推动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改革发展和国际化接轨,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6.亚投行能带来哪些好处

亚投行的产生,可推动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推动亚洲的经济增长。

亚投行不仅仅是一个“修桥”和“造路”的机构,更能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亚投行会帮助亚洲和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以及增强全球经济的稳定性。

中国提倡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方面能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的进一步改革,另一方面也是补充当前亚洲开发银行(ADB)在亚太地区的投融资与国际援助职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将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存在的巨大缺口,减少亚洲区内资金外流,投资于亚洲的“活力与增长”。

7.亚投行将如何经营

亚投行将采用股份制银行的治理模式,组织框架由理事会、董事会和银行总部组成。

楼继伟表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谈判过程中,中方会同各方充分借鉴了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好的经验和做法,以确保亚投行在新的起点上成立和高效运营。譬如,亚投行董事会在运行初期非常驻,这一做法就是在充分借鉴欧洲投资银行高效决策机制的基础上由各方共同商定的。

同时,《协定》在一些领域实现了突破和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特征。比如,发展中国家占多数且拥有较大话语权,这反应了国际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也彰显了发展中国家携手推进亚洲区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如,将遵循“公开、透明、择优”原则遴选管理层明确写入《协定》,是一项区别于现有主要多边开发银行的创新之举,反应了亚投行一贯坚持的现代治理理念。

亚投行将采用股份制银行的治理模式,组织框架由理事会、董事会和银行总部组成。其中,由所有成员国代表组成的理事会是其最高权力和决策机构;董事会由理事会选举的总裁主持,负责对日常事务的管理决策;银行总部下设银行各主要职能部门,包括综合业务部、风险管理部等,分别负责亚投行日常业务的开展。

根据6月29日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的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按照计划,2015年下半年亚投行将正式招聘员工,依照国际组织的标准和方式,面向国内外招考。

8.亚投行倡导哪些新规则

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中国也并不刻意寻求“一股独大”。

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何关系?亚投行成立后,中方是否会削弱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这些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针对有关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关系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亚投行作为新的区域多边开发银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业务领域各有侧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侧重于减贫,亚投行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由于定位和重点业务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中国将推动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从历史经验看,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内的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的设立,不仅没有削弱世界银行等已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影响力,而且增强了多边开发性金融的整体力量,更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楼继伟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并将推动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亚投行成立以后,将通过联合融资等方式加强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作为世行、亚行的重要股东国,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促进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对于中国是否会在亚投行谋求“一票否决权”也备受各方关注。

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每个成员的股份投票权等于其持有的亚投行股份数,基本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12%,由全体成员(包括创始成员和今后加入的普通成员)平均分配,每个创始成员同时拥有600票创始成员投票权,基本投票权和创始成员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比重约为15%。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

26.06%的投票权意味着什么?按照多边机构的一般原则,亚投行的任何决策都需要2/3以上的成员国同意和75%的投票支持,26.06%的股权实际上使得中国具有一票否决权。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即使中国拥有了一票否决权,也不太可能在实际操作中行使该权力。他认为,从理论上来讲中国确实拥有一票否决的权力,但实际上,中国作为设立亚投行的发起国,未来亚投行所涉及的项目其背后必然有中国积极运作的成分。此外,亚投行致力于解决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问题,其包容性也较强,行使一票否决权也不符合亚投行创立的宗旨。

附:亚投行成立大事记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这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补充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性举动,是对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有益补充,对全球和亚洲各国来说都是互利共赢的。倡议提出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推进筹建进程,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

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标志着这一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的筹建工作进入新阶段。

2015年3月31日,是各方商定的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有意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须在2015年3月31日前提出申请,经现有成员国同意后可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并参与亚投行章程谈判和筹建进程。不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的国家以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

2015年4月15日,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共有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和非洲五大洲。

2015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了签署仪式。各方商定将于2015年年底之前,经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后,《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正式成立。

2015年7月6日,根据筹建“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的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2015年8月24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六次谈判代表会议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与会的54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谈判代表(阿曼、斯里兰卡和瑞士因故缺席)按照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通过共识选举中方提名人选、现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先生为亚投行候任行长。候任行长将在亚投行首次理事会上被任命为行长。

2015年11月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标志着这一关系亚投行能否顺利开张的法律协定已获我国立法机构批准,向最终生效迈出关键一步。

2015年12月25日,中国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达到《亚投行协定》的生效条件,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徐睿明

来源:中国财经报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