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为什么令人心动
信息来自:中国径济网 · 作者:韩冰 · 日期:23-01-2016

2015-03-20

继英国上周宣布加入由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之后,本周法国、德国、意大利也决定加入,多个发达国家正就这一问题进行最后阶段的决策。

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是欧洲最主要的大国,也是欧盟或欧元区的主导者。西方七国集团中过半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反映出欧洲国家抓住亚洲发展机遇、看好亚投行前景、参与互利共赢合作的积极意愿。

欧洲国家选择加入亚投行,是因为他们看好亚洲未来,归根到底是一种“价值投资”的理性行为。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亚投行的设立,既有助于推动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又将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区域外国家提供广阔的商机。

从参与广袤的亚洲基建市场,到分享人民币国际化红利,时代性的发展新机遇摆在眼前,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

从全球视野来看,欧洲国家的加入,太平洋连接起大西洋,使得亚投行从一开始就具有广泛代表性。亚投行的成立,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有益补充,是东西方携手的新范例,必将更好地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主张,亚投行是一个包容性、开放性和建设性的多边开发机构,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欧洲国家选择加入亚投行,是对中国所倡导的“互利共赢”理念的认同,符合当今时代的潮流。这也是让众多国家为亚投行心动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今天,亚投行已经得到了30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未来,亚投行的成立、发展和壮大,需进行细致周全的协调。来自东西方的伙伴要一起走得更远更好,也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在实际事务的操作中不断磨合。

“信心远比黄金更重要。”拥有“中国引擎”的亚洲给世界发展送去了信心。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的大门始终向有兴趣的国家敞开。
 
 

责任编辑:王惠绵

来源:四川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