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正式开业 台湾会加入吗?
信息来自:https://theinitium.com · 作者: · 日期:23-01-2016

2016-01-18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于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了开业仪式系列活动,正式开始运营。

亚投行由中国倡议筹建,旨在向亚洲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建设资金,并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包括37个域内国家及20个域外国家;同年12月25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宣布各成员国签署的《亚投行协定》(下称《协定》)生效,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我们期待并坚信,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1月16日,习近平在亚投行开业仪式致辞

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投行开业仪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出资5000万美元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同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出席了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并发表致辞。

亚投行筹建阶段的主要负责人金立群于16日正式当选首任行长,楼继伟则被选举为首届理事会主席。

楼继伟介绍称,亚投行设立了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作为最高决策机构的理事会由各创始成员国财长组成,并根据《协定》授予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权力;董事会负责指导银行总体业务,由分别来自9个域内成员和3个域外成员的12名董事组成;管理层则由行长、副行长、首席运营官等组成,负责亚投行的日常运营。新华社报导称,亚投行副行长等重要职位竞争激烈。

17日,亚投行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行长金立群介绍,目前已有3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协定》并提交批准书,其股份总和占比74%。按照《协定》,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应在今年12月31日前在本国立法机关让《协定》批准通过,才能正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金立群还表示,亚投行对腐败零容忍,将会设立内审机构,直接对董事会负责。他称亚投行的核心价值观是“精干、廉洁和绿色”,将“毫不妥协”地确保监督机制的有效实施。

在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关于“亚投行是否欢迎台湾加入”的问题时,金立群回答称,“亚投行的大门是敞开的,并将继续敞开”。他引用《协定》第三条第三款指,“不享有主权或无法对自身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申请方,应由对其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银行成员同意或代其向银行提出加入申请。”

台湾陆委会于17日晚回应称,“政府已公开表明此条款跟我国申请入会无关,不适用于我方,任何不利我方参与及伤害我尊严或权益的情形,我方绝对不会接受”,并表示依照《协定》第三条第二款,台湾可以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成员身份加入,“吁请亚投行正视我方参与的权益”。

台湾是亚开行创始会员国之一,但自1986年中国加入亚开行后,其名称被改为“中国台北”(Taipei, China);香港回归后,为了同“中国香港”(Hong Kong, China)有所区分,亚开行将台湾的英文会籍名称改为“Taipei,China”,即逗号后不留空格。此后,台湾参加亚开行活动均将“抗议中”(Under Protest)标签贴在其名称上,以示维护主权。

在加入亚投行的名称上,陆委会表示将按惯例以各方能接受的“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为底线,不会接受“中国台北”等名称。

早在去年4月,台湾就曾向亚投行提交作为创始成员加入的意向书,但因名称问题遭到拒绝。去年11月,习近平对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将“以适当的方式”让台湾参加亚投行后,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在立法院财政委员会称,台湾预计最快于2016年初以“中华台北”的名义申请加入亚投行。

而香港则须依照《协定》第三条第三款加入亚投行。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发表最后一份全年施政报告指,已向中央政府表达加入亚投行的意愿,并希望藉此成为“一带一路”地区的集资和融资平台,发挥港口优势成为商贸物流平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