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正式开业 金立群当选首任行长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晓喻 · 日期:23-01-2016

2016-01-16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在北京开业。金立群正式当选为亚投行首任行长,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当选为首届理事会主席。

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导成立的多边开发机构,旨在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该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总部设于北京,法定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中国、印度、俄罗斯目前为亚投行前三大股东。

金立群在开业仪式上称,亚投行“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将致力于使亚投行成为精简、高效、廉洁的机构。

域内代表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柳一镐、域外代表卢森堡财政大臣格拉梅尼亚、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分别致辞。一致表示,亚投行正式开业是一件期待已久的历史性重大事件。它反映出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表明了中国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建设的积极意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中国政府在筹建亚投行进程中表现出卓越的领导力。期待并相信亚投行将秉承开放、包容、创新、互利的精神,为促进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根据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后将于2016年二季度发放首批贷款,预计今年发放贷款15亿至20亿美元。初期重点融资领域包括交通、能源、城市、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物流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