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正式开业
信息来自:新华社 · 作者:刘斐 王建华 · 日期:23-01-2016

2016-01-16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正式开业。这是继上月25日其宣告正式成立后的又一标志性时刻。

亚投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其力争成为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

上午举行的开业仪式上,57个创始成员国的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标志性的启动键。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寓意亚投行将不断创造奇迹,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亚投行理事会同时正式成立。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当选首届亚投行理事会主席,金立群当选首任行长。

吸收普通新成员的工作将随之启动。新成员资格也将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多渠道动员各种资源特别是私营部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到202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年均所需基础设施投资约7300亿美元,但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应年投资规模仅约100-200亿美元。

目前,亚投行法定股本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股本金占30.34%,为第一大股东,其首笔11.91亿美元已缴付到位。

习近平说,中国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亚投行首批贷款计划于今年年中批准。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及物流等。

当前全球性经贸投资合作进展不畅,双边、多边及区域性合作成为现实的突破口。区域合作发展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说,亚投行应该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互相补充。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有六成是亚洲国家,有14席是G20成员。代表新兴市场国家的金砖五国全部位列其中。

当前,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话语权依然较弱,难以从国际性金融机构获得足够帮助。

亚投行以发展中成员国为主体,同时包括大量发达成员国,这个独特优势使其能够成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习近平说,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他说,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

中国表示,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暂不考虑申请资金支持,更多贷款支持将给予亚洲地区需求更迫切的国家。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