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参议院批准亚投行协定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网 · 作者:黄秀嫱 · 日期:17-01-2017

2016-12-05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参议院今天通过决议,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多边金融机构。去年12月31日,时任菲律宾驻华大使巴西里奥在北京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菲律宾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并分期出资约1.96亿美元(约2.79亿新元)。

今年10月19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随后根据菲律宾宪法规定将其提交参议院批准。今天,菲律宾参议院以20票赞成、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三读通过由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卡耶塔诺和参议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批准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乐加达共同发起的参议院第241号决议。

菲律宾参议院这项决议指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考虑到区域合作在推动亚洲经济体持续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提升本地区应对未来金融危机和其他外部冲击的能力。

决议认为,该协定也认识到亚投行通过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合作,将更好地为亚洲地区长期的巨额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缺口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菲律宾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但落后的基础设施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菲律宾政府希望通过加入亚投行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

10月21日,中国与菲律宾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提到,双方愿在亚投行和其他国际和地区银行框架下加强合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