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信息来自:香港文汇报 · 作者:海岩 · 日期:20-06-2017

2017-06-14

由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开业,截至目前有77个成员,遍布五大洲,七国集团中只有美国、日本未加入,预计今年年底成员将增至85个,从成员规模看,亚投行已是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年底成员料增至85个

亚投行的成立旨在促进亚洲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乃至支持世界经济复苏,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在外界看来,除了投资搞建设外,这家作为中国倡议成立的第一个多边金融机构还身负更深远意义和使命:一方面是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提高话语权。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直希望提高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旨在提高中国发言权的改革方案因遭到美国国会反对而迟迟不能落实,在此背景下,亚投行作为第一个由中国发挥主要作用的多边金融机构,中国约有26%的投票权,意味着中国实际上对重要事务拥有否决权,也希望藉此在国际金融新秩序建设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同时,也为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推进保驾护航。

积极推进“带路”建设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机构,并非专为“一带一路”所设,但对“一带一路”高度重视,将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主要切入点,与其他多边发展组织一道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亚投行成员国,只要有符合亚投行贷款原则的项目,亚投行就将全力给予支持。

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重塑亚欧经济地理格局的雄心,依托于现代科学技术,改变自然地理禁锢,从中国开始,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欧、中欧直至大西洋沿岸,实现经济一体化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