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吉隆坡举行
信息来自:驻马来西亚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05-11-2015

2015-01-21

1月20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吉隆坡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李志亮、彭亨州州务大臣安南﹒雅各布共同主持。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大使黄惠康,中国商务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马方贸工部、彭亨州政府、东海岸经济区发展理事会等“两国双园”理事会有关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双方满意回顾并高度评价“两国双园”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园区下一步发展交换了意见。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指出,中马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两国双园”合作项目,正如去年11月APEC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和纳吉布会见时所说,“两国双园” 是我们两国强有力经贸合作关系的重要象征。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共同推动下,“两国双园”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初见成效。今年是中国和东盟确定的海洋合作年,也是推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之年,今年内,双方要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东盟也将按计划实现经济一体化。马来西亚今年是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这些都为“两国双园”建设提供了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两国双园”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必将加快两个园区互动并进、联合开发的步伐。去年,中国政府再次为钦州园区出台了优惠政策,马来西亚彭亨州和东海岸经济区给予关丹园区一期发展项目优惠地价和有利的税收政策。“两国双园”基础设施具备的基础条件开始进入加速推进、提升发展的新阶段。中马双方既应该高兴地看到“两国双园”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两国双园”的发展仍需共同克服不少困难和挑战。

马来西亚贸工部副部长李志亮代表马政府对中国援助马水灾表示感谢,认为中方的慷慨援助体现了中马两国的深厚友谊,将对双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李指出,“两国双园”建设取得良好进展,钦州产业园进展更快,其建设发展的很多方面值得关丹产业园借鉴学习。马政府正全力支持关丹产业园的发展,欢迎更多的投资者入园企业,也愿意积极解决入园企业面临的有关问题,希望能够不断发展,双方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马新社、“南洋商报”、“新海峡时报”、“星洲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马中媒体出席了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