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获授权担任吉隆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信息来自:驻马来西亚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05-11-2015

2015-01-06

据《南洋商报》、《东方日报》1月6日和路透社网站1月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宣布,将授权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担任吉隆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去年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与马央行签署相关备忘录的后续工作。根据备忘录,中马双方将充分协商与合作,做好相关业务监督管理、咨讯交换、持续评估及政策完善工作,发展人民币结算安排。中国政府近期加快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与投资中使用的步伐,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并已和多地央行签署人民币结算安排协议,设立人民币结算行。

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表示,该行成为指定清算银行后,将认真履行两国政府赋予的职责,提高结算效率,不断完善人民币产品体系,为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交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促进中马两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

中马双边贸易持续扩大,在过去20年中每年增长20%,并在2013年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2014年上半年,马来西亚人民币结算额达到1.15万亿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104.5%。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