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马经贸合作10件大事
信息来自:驻马来西亚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05-11-2015

2015-01-16

一、两国双园建设成功启动

2月25日,中马双方成立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简称“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5月31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期间,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以及马中关丹产业园共同签署五方谅解备忘录,中马联合招商机制正式建立,标志着两园开发建设正式进入科学化、机制化和规范化的快速发展轨道。

二、中国企业参与承建的马来西亚槟城第二跨海大桥正式通车

3月1日,马来西亚槟城第二跨海大桥正式通车,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前总理巴达维、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吉打州首席部长慕克力、公共工程部长法迪拉尤索夫、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等出席通车仪式。该桥为东南亚最长跨海大桥,总造价约46亿马币(部分使用中方提供融资),主桥和桥梁海上桩基部分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中方承建部分约22亿马币)。

三、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的联合钢铁厂项目获马来西亚政府批准

5月6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投资约13亿美元的联合钢铁厂项目获得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颁发的工业生产许可证,成为首个入住马中关丹产业园的重点项目。该钢铁项目年产钢铁300多万吨,一旦投产将使马来西亚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钢铁制造中心之一。

四、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马建交40周年之际,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5月31日,中国商务部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中国—马来西亚经济高层论坛”,纳吉布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共同出席并致辞。论坛结束后,双方有关企业签署了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航空航天、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五、中马企业家在厦门商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9月9日,以“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第四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在厦门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期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及东盟国家的商界代表约1000人与会,会间签约合同额达5.2亿美元。

六、马来西亚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10月24日,中国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20个国家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备忘录,马来西亚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当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并发表讲话。习近平表示,亚投行将加快促进本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为亚洲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筹建亚投行高度赞扬,称亚投行将在区域发展和提高区域内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七、援外培训学员招待会在吉隆坡举行

11月5日,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在吉隆坡举办以“中国经历”为主题的援外培训学员招待会。黄惠康大使、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魏家祥、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李志亮、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等出席,赴华参加过培训的学员,马总理府、贸工部、外交部高级官员和使馆外交官等共约200人参加。

八、中马签署人民币清算安排

11月10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北京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会见纳吉布总理。当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签署了在吉隆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吉隆坡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马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九、第六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在重庆举行

11月30日,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12月4日,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力研究所和中国贸促会在重庆共同主办以“平衡增长,共享繁荣”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穆希丁和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共同出席并致辞。

十、中国向马来西亚提供紧急救灾援助

12月底,持续降雨导致马来西亚遭遇45年来最严重水灾,造成数十亿马币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来西亚灾情十分关切。12月27日,中国外长王毅向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致慰问电,对马来西亚东海岸地区遭受严重水灾造成大量人员受灾和重大财产损失表示慰问。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驻马使馆和中资企业累计向灾区提供10万美元和100万马币的赈灾款。2015年初,中国政府又向马政府提供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