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对华榴莲出口将大幅增长
信息来自:驻马来西亚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07-11-2015

2015-05-18

据第一财经网5月12日报道,今年泰国水果丰收,大量榴莲进入中国市场,榴莲价格近乎腰斩,给马来西亚榴莲出口带来挑战。但是,通过拓展中高端市场,今年马来西亚对华榴莲出口预计仍将保持大幅增长。

目前,中国进口榴莲主要来自泰国与马来西亚。2011年4月,中国政府首次允许马来西亚榴莲以冷冻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由于马来西亚接近赤道,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榴莲生长,而泰国榴莲产区纬度较高,这使马来西亚榴莲品种等级略高于泰国榴莲,如马来西亚的苏丹王D24、猫山王D197等均在市场上属高端品种。不同于泰国榴莲,马来西亚榴莲主要以无壳冷冻榴莲进入中国市场,避免了泰国榴莲在无加工情况下易受污染和变质的问题。在销售渠道上,马来西亚榴莲有意通过不同的产品品种等级、产品形态、市场渠道避开与泰国榴莲在中低端市场的竞争,而主攻高端市场。比如,马来西亚榴莲并未主攻泰国榴莲占优势的普通水果市场、超市等渠道,而是通过高端餐饮、高端水果电商渠道来销售。

但是,马来西亚榴莲经销商也有一些担心,虽然马来西亚榴莲口感更好,但由于去壳去核,难以展现榴莲的本来面貌,中国普通消费者接受度较低,尚需时间推广。目前,马来西亚榴莲很多在餐饮渠道、以甜品餐点的形式进行销售,接受度低的问题正在改观。虽然在中国市场马来西亚榴莲的销售量不到泰国榴莲的十分之一,但随着马来西亚榴莲的销售策略开始凑效,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已开始快速增长。有经销商预测,今年马来西亚榴莲将比去年同比增长150%。

 
 
马冷冻榴莲在中国市场受欢迎

文章来源:驻马来西亚经商参处 2015-08-03 18:15
 

据《南洋商报》7月31日报道,马来西亚榴莲市场潜能无限,冷冻的甘榜榴莲在中国每公斤售价168马币。

马有关资料显示,甘榜榴莲在打开、去核、取下果肉后,在零下18摄氏度冷冻,制成的冷冻榴莲依然能保留香浓的榴梿味,大受中国消费者欢迎。马政府认为这可以提升果农的收入。

霹雳州是马第三大榴莲种植区,当地政府开展榴莲果园翻种计划,如供应“猫山王”树苗、化学肥料、有机肥及农药等;着力打造榴莲市场供应中心,集收集、制造、分级、供应为一体;通过“农业就是生意”,使农民接受先进生产技术,逐步实现农业转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