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通 中国通 清真通 大马成中国东盟投资首站
信息来自:singaporeiskandarmalaysia.blogspot.my · 作者: · 日期:07-11-2015

2015-09-23

2015年中国(广东)-马来西亚经贸合作对接会共吸引约230名大马企业家、38家来自广东的优秀的企业及60位企业家参与。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拿督戴良业说,该会于今年1月访问广东时获得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拨冗会见,并与广东商务厅达成协议,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拟就具体方案,拓展及深化大马与广东省企业家的合作,包括加强双向投资,扩大双边贸易,为两国工商界及人民带来更大的实际利益。

他今日在2015年中国(广东)-马来西亚经贸合作对接会致词时呼吁,中国企业能利用大马为中心,过后将产品分销到东盟国家,并举例中国银行在东盟举办的“一带一路”经济大会暨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于贸易合作发展洽谈会,大马被选为首站,这显示大马对中国企业在东盟的重要性。

“大马拥有3优势,及东盟通、中国通及清真通。大马拥有东盟的联络网,可成为通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桥头堡。大马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搭桥铺路,合作发掘经贸商机的最佳伙伴”

此外,戴良业说,该会也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达成协议,将于今年10月率领大马工商企业家参加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而该会已订购24个展位,到时将设立马来西亚中总馆,以协助大马企业拓展海外商机,将大马品牌引进国际市场。

此外,他说,即将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将是一个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包括自由流动的货物、服务、投资及熟练劳动力的资本。

“作为一个单一的实体,东盟目前的消费者市场超过6亿人口,东盟10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为2万5000亿美元。”

吴政平:合建马六甲临海工业园

中国驻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政平说,广东和大马双边贸易额占马中贸易额的四分之一,而广东省与马六甲将缔结为好友省,两省将共同合作建设马六甲临海工业园,在不久后,马六甲还将开通直航。

此外,他说,马中两国关系经历41年的发展,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是可以互相信赖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

“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基础雄厚,21世纪海丝战略及第11个大马计划相得益彰,这为两国共建海丝之路,实现‘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日广东省商务厅率领众多有实力的企业家参与对接会,说明了广东企业家十分看好大马的市场前景与实力。”

陈越华:分享21世纪海丝路成果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说,广东省今日专门组织了38家广东优秀的企业及60位企业家,涉及电子、信息通讯、新能源、农业、纺织、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同时还将举办建筑产业链研讨会及开展分行对口洽谈会等。

他指,截至去年底,广东引进大马实际投资共有8亿1000万美元,同时广东对大马协议投资额达4亿5000万美元,所以目前广东已成为马中开展贸易和投资最活跃的省份之一。

“因此,愿与大马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和项目对接,欢迎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相关项目,分享21世纪海丝路建设的机会成果。”

出席者包括中总副总会长拿督刘瑞裕及总秘书拿督卢成全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