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康:中马投资迈向平衡百亿中资将进大马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9-11-2015

2015-11-08

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博士提出,从去年开始中国企业大步走进大马市场,并创造崭新的投资纪录,预计未来3到5年内,也将有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美元的中国投资进入马来西亚。

他说,马中之间的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两国政府也致力于扩大现有的合作。

“我可以说,中马两国之间的投资累计平衡,即将到来。”

黄惠康说,两国将进一步促进各方面的合作,同时致力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打造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最大贸易伙伴

“所以我们两国的企业家们对中马合作的过去是充满欣慰,也对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他说,马中两国是近邻,友好联邦,隔海相望,唇齿相依;马中经济贸易合作具有非常深厚基础和很大的发展愿景,两国经济已经达到一种“互通有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依存”的地步。

黄惠康在雪兰莪州莎阿南银禧大礼堂为第五届马中企业家大会致辞时说,两国经济均有很强的互补性,过去两年的贸易已达超过1000亿美元,使大马成为中国在东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连续6年成为大马的最大贸易伙伴。

马中患难与共扩大合作

黄惠康说:“恐怕在座各位难以想象,中马之间的关系远超中国与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这样的大国。

中马的贸易总额在世界上排名第六,在亚洲排名第三。”

黄惠康说,大马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未来发展充满机遇。

他说,两国之交基础在于民交亲切,两国有优厚的友谊,每年有上百万中国人来马旅游,也有六千多名大马人在中国留学,在大马也有一万多名中国留学生。

黄惠康说,中国厦门大学也在大马开设分校,两国总理也决定在大马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而身为中国文化使者的大熊猫在来马不到一年的时间也诞下了大熊猫婴儿,这都为两国良好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好朋友,和可靠伙伴。”

他说,接下来两国企业家也将和政府一道致力于两国各方面合作的发展,将在经贸领域同时推动贸易、投资、承包、金融,四条腿齐步前进。

他说,在贸易领域要力争挖掘潜力,扩大合作。

“我可以说,大马有很好的市场,中国也有更有巨大市场,大马产品更是深受中国13亿人民喜欢的。清真食品和马来食品很受欢迎。”

他说,大马的各种产品在中国有很好的市场,而大马也是中国企业走入东盟和回教市场的良好发展基地。

他表示将扩展两国之间的投资。

陈友信:优势互补共创双赢 马中关系靠各族营造

第五届马中企业家大会筹委会主席陈友信认为,马来西亚和中国关系达到全面战略伙伴,更需要我国各族人民尤其是马来同胞对中国的了解和认同,因马中关系靠各族共同营造。

“只有我国各族人民都认识到马中友好交往会达到双赢共荣,优势互补的实效,未来马中关系才会更巩固,更蓬勃地发展。”

他说,另一重点是针对两国的年轻人,双方都要对国内年轻人进行教育和指引,让下一代人明白马中友好对彼此长期的益处。

他也说,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涵盖沿线65个国家或地区,相等于44亿人口,占了全球总人口63%。

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将创造出2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为参与其中的商家提供打通亚欧非大陆市场的新契机。

他相信,更多的本地企业会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然而,在数码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全球的经济模型都会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

“置此变局,创新思维及创意更是创业的主要元素。

“本届马中企业家大会以此三创精神为论坛主题。正是洞察了这精神是这时代的主要动力。”

邓章钦:雪外资有望破70亿

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说,雪州今年有望突破70亿令吉外资目标。

他说,截至今年6月,雪州共吸引42亿令吉外资,而目前劳斯莱斯公司也在10月底确认投资8亿令吉,加上雀巢公司的4亿令吉,雪州今年外资总额已达54亿令吉。

邓章钦在雪州负责掌管投资、中小型工业事务、贸易和交通。他随后指出,随着中国鼓励其官联公司走出中国,加上雪州政府欲达致“全球贸易中枢站”

的目标,所以州政府希望吸引更多高阶贸易和工业进驻雪州。

“雪州的生产总值中,制造业贡献30%,但是服务业则贡献58%,所以我们不能单单看工业领域,我们必须平衡之。”

他指出,雪州政府在本月26日即将举行“雪州国际投资会展”,届时希望吸引更多外汇投资。

目前,雪州最大的外资国家为日本,新加坡居次,而中国投资并不是最高。

他说,中国投资者对基本建设的工业领域较有兴趣,但恰巧雪州在基本建设方面也较完善,因此更多中资转向柔佛、马六甲或彭亨等缺乏该领域技术的州属。

下届大会成都举行

马中总商会会长拿督黄汉良宣布,第六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将再度跨出国门,前往中国“魅力之都”成都举行。

马中企业家大会迈入第5年,马中总商会也持续寻求改革、转型及创新,希望通过创新,来驱动企业家大会继续发展与发扬光大。

今年主题“拓展现代海丝路,构建和谐东盟区”,充分迎合时代需求,紧贴时代脉搏,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以来,受到各国积极响应,是划时代的创举。

他在开幕礼致辞时说,“一带一路”的内涵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而其实现有利于各国的经贸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政经文教的融合。

另一方面,他也衷心希望马来西亚和东盟跟中国的企业家能善用第五届马中企业家大会构建出的平台,加强联系。他强调,马中总商会是独立的民间商会组织,在商言商,不顾忌政资因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