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康:合作居东盟前列 马中商讨签自贸协议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9-11-2015

2015-06-30

中方主动建议与大马探讨签署马中双边自由贸易区协议,进一步扩大马中贸易潜力,确保两国双边经贸合作走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前列。

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博士说,大马政府积极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构想,中国愿意与大马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共商推进海丝合作的具体措施。

他认为,中马两国政府和商界,未来几年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框架下可在5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为深化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实质性内容。

双边贸易破千亿美元

他提出合作建议之一,是“扩大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建设更高水平的自贸区”,包括签署马中双边自贸区协议。

黄惠康为马中“一带一路”经济大会致词时这么说,由于不克出席,其讲稿由中国驻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政平代读。

黄惠康说,中马双边贸易额已连续两年突破千亿美元,占中国-东盟贸易额21.2%。

大马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第6大贸易对象国。

扩大商贸自由化

“要让中马贸易额在2017年达16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两国政府需深挖中马贸易潜力,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水平。

“双方应探讨达成中马双边自由贸易安排,签署马中双边自贸区协议,确保双边经贸合作始终走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前列。”

自贸区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东盟贸易创新猷

黄惠康提到,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双方贸易额的快速增长提供动力。

201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4804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东盟作为一个整体,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和美国。”

他强调,2000年中国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8.33%,2014年这比重提高至11.16%。

中国愿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自贸安排谈判协调推进,争取使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

李克强11月访马

黄惠康透露,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今年11月来马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峰会,并对大马进行官访。

他说,大马今年是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意在双方2013年签署的马中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基础上,届时与大马探讨签署加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框架文件,对双方海丝合作的目标、领域和重点合作项目作出总体规划。

马中“信得过靠得住”

黄惠康强调,大马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东盟国家,马中关系处于史上最佳时期,马中是“谈得来、信得过、靠得住”的好朋友。

他指大马扼守马六甲海峡,位居海上丝绸之路中心战略位置,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优先方向。

“大马与中国开展海上丝路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战略优势。作为东盟重要经济体和回教世界的重要成员,大马既是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市场的桥头堡,也可成为中国企业开拓中东市场的中转站。”

推动区域打造世界梦

黄惠康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构想,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内在需要,也是中国进一步推进与“一带一路”

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区域经济合作的新举措。

完善基建海陆空网络

“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打造区域内经济恢复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亚太梦’、‘世界梦’进行对接融合,为全球经济增长和人类共同福祉做出重要贡献。”

他说,“一带一路”基本目标是建设更完善的区域内基础设施、打造安全高效的陆海空通道网络、提升区域内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等,最终通过劳动力、资源和资金合理配置,实现各国经济共同发展与繁荣。

中总:吸引高消费旅客 争取中国人全面免签证

中总促请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支持及要求内阁,推动全面豁免中国人访马签证,为商家及高消费游客提供便利。

目前内阁同意让组团来马的中国游客免签证,但不包括自由行的中国游客。

中总总会长拿督林国璋为马中“一带一路”经济大会致词时,在受邀嘉宾慕斯达法面前提出上述要求,希望他能协助。

林国璋说,中国游客很常来马作短期逗留的单独旅行,在住宿、购物及膳食上花费较多。豁免签证措施除了带动旅游业及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也是打开经贸往来方便之门的重要因素。

5亿中国人出国旅游

“旅游业是我国赚取外汇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国未来5年预计将有超过5亿人次踏出国门至世界各地,我们应把握这时机。”

林国璋也促请大马企业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进程,掌握其中商机及投资潜能。

提到近年来许多中国发展商涌入大马,他希望两国商家除了在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发展业等传统合作领域继续合作,也能开发新兴合作领域,在人才及科技上联营合作。

与会者包括中总名誉会长丹斯里李深静、丹斯里杨忠礼、署理总会长拿督戴良业、大马外贸发展局总执行长拿督祖基菲礼、大马投资发展局副总执行长拿督彭继通、前总监拿督嘉里拉峇峇、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朱军、大马分行总经理王宏伟、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春锋等。

224企业商业配对

中总首次与中国银行联办马中“一带一路”经济大会,旨在汇聚双方资源和优势,为马中企业界的经贸投资合作,搭建更多有效平台。

林国璋说,共有132家大马企业与92家积极响应“走出去”政策的中国银行客户报名参加企业对接,其中54家中国企业亲自来马。

大会也为32家未能前来的中国企业安排视讯会议。

他指这次企业对接的6大重点领域是服装服饰、食品工业、橡胶及原产业产品、木材及家具业、电子电器业及建筑材料,现场进行企业对接面谈接近350场。

“中总每年平均接待超过100个海外代表团,其中中国代表团占超过半数。中总也增加到中国考察商机的次数,希望通过各项活动深化两国工商界交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中海上丝路合作4框架

1.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做好海丝合作的顶层设计。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大马也在努力实现2020年宏愿,力争步入发达国家行列。两国的长远发展战略可进行有效对接,通过共同推进海丝合作为实现各自的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中方愿意在双方2013年签署的中马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的基础上,与马来西亚探讨签署加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框架文件,对双方海丝合作的目标、领域和重点合作项目做出总体规划。

2.深化产能合作,进一步扩大相互投资。

●中国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中期,在冶金、成套设备、建筑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拥有充足先进产能,与大马开展产能合作潜力巨大。

●大马部分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或结构调整的压力,马中企业开展产能合作立足本地,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既可大幅增加就业,也能带动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府将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马投资,积极参与大马五大经济发展走廊的建设,力争使中国企业对马投资在未来几年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

3.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成一批早期收获项目。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随着大马推出第11大马计划,大马将迎来新一波基础设施建设高潮,依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马中可在干线铁路建设、港口改造、宽频互联网升级等方面实现一批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项目。

●鼓励马中企业在关丹港改造、巴生港与中国沿海港口建立姊妹港合作关系、大马南部复线电气化铁路、隆新高铁等重点项目上合作。

4.拓展金融合作,为海丝合作提供资金保障。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构想的推进,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等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政策性资金支持,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商业金融机构积极为海上丝路项目配备大量贷款额度,为两国业界提供更多融资便利。

●中国愿意与大马进一步扩大双边金融合作,在本地建设好人民币清算银行,共同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为海丝合作提供资金保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