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投联与马中行签约 马中贸易放眼7千亿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9-11-2015

2015-10-08

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大马分会与大马中国银行(马中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借此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大马投资,以让马中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可于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约6941亿令吉)。

该合作备忘录是由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大马分会会长车伟力与大马中国银行副行长许赞军签署。

第二贸工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说,今年大马是东盟轮值主席国,希望可以提升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协议。

大马可成东盟窗口

“我们希望马中两国贸易关系可更进一步,除了政府间的交往,也非常鼓励民间商业团体间互相交流。

“我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虽然大马较小,却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国家、也非常稳定,希望大马可成东盟的窗口,望全世界投资者可以透过大马进入东盟市场。”

黄家泉昨晚在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主办、大马中国银行合办的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大马经贸考察合作交流晚宴上致词时,这么说。

出席嘉宾包括马来西亚中国银行行长王宏伟、投资吉隆坡(Invest KL)总执行长拿督再纳阿曼萨、中国驻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政平、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执行会长郑帅、马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兼华总副总财政丹斯里陈炎顺、隆雪中总署理会长蔡文洲。

黄家泉:应扩大投资领域

黄家泉称,中国是大马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马中贸易总额已冲破1000亿美元(约4338亿令吉)大关,大马希望马中可在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而要在2年内增加600亿美元并非易事,因此,商界必须从传统领域走出来,寻找新投资领域,如制造业、高科技电子行业等。

“吴政平参赞也必须帮助我,让我们两国达到1600亿美元的数字。我们必须找寻新的(投资)领域,否则,我们只会在兜圈子,(双边贸易额)维持在1000亿(美元)左右。”

182项中国制造业获批

黄家泉指出,中国在我国的投资越来越多,而在2014年我国政府批准了182项中国制造业的投资,耗资高达23亿美元。同时他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中资企业来马投资。

今年中国银行在吉隆坡成立人民币清算行,而大马是也是东盟国家内最先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国家,他相信,相信这个安排将更为利商。

“人民币清算行(成立)是非常合时宜,尤其目前美金汇率波动风险大,因此,清算行在某个程度上可带来货币稳定的保障。”

他称,东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因为东盟国家拥有6亿人口的新兴市场,且这些都是年轻人口。

“中国13亿人口,若两个市场(东盟与中国)加起来是非常强大的。”

MH370事件与大马时局 无阻中国构建海上丝路

郑帅说,大马一直是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高度重视的合作伙伴,在马航事件发生后,中国企业曾对大马的投资产生过一定的顾虑,并担心时局的变化对大马经济的影响。

“但我们认为,偶然事件不能阻碍中国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决心,以及与大马紧密合作的关系。

“所以我们和大马驻中国大使馆就此专程举办两次国家主题日,受到有志于投资大马的中国企业的好评,促进了双方沟通和交流。”

郑帅指出,在中国,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拿督再努丁两次出席了我们举办的大马推介会,并给予高度评价。

他称,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是由中国海外投资的企业家和世界各国华商团体组成的机构,目前已与世界120多个投资促进机构建立良好关系。

投资隆市3优点

再纳阿曼萨指出,吉隆坡是非常适合中国企业设立企业总部及投资的地点,隆市的三大优点即马中关系友好、吉隆坡地理位置极佳及过往记录标青。

“各位,吉隆坡和中国完全没有问题,让我们把政治放一旁,一起做些简单又良好的业务合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