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泉:普腾吉利商合作 马中将研发东盟车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9-11-2015

2015-10-02

第二国际贸工部长拿督斯里黄家泉透露,大马普腾刻与中国吉利汽车集团商讨在大马成立东盟汽车生产枢纽的可能性,其中建议地点为丹绒马林普腾城。

他指出,东盟人口逾6亿2000人,随着教育普及,购买力提升,若生产的汽车能够打入东盟,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再加上东盟自由贸易协议(FTA)下,有关车辆将完全豁免税务。

大马享免税便利

“不过,我们也面对其他竞争如一些日本公司在泰国设厂制造,所以我们目前正在和中国洽谈,尤其是早前收购富豪的中国吉利汽车(Geery),希望他们可以将研究及发展技术引入大马,把中国、瑞士和大马的技术结合。”

他今天在马大出席国产生产力机构(MPC)“生产力嘉年华及生产力月”推介礼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说。

他说,马来西亚有3000万人口,汽车市场不大,反观东盟则有庞大的潜能。大马身为东盟国之一,享有免税务便利,但是同样东盟其他汽车生产商挑战,例如在泰国设厂的日本汽车公司。

“所以我国刻了解是否与中国有合作的可能性……吉利才刚收购VOLVO(富豪)及伦敦出租车公司(LondonTaxi)。我国希望对方能够引进研发技术,然后改造普腾,并立下全新品牌。”

他指出,我国在自由贸易协议下无法阻止其他车子进入我国,因此我国必须要提高竞争力和应对邻国汽车制造业的竞争;我国必须趁早打通汽车制造一环的工业,加上自由贸易区协议,将有助于各个东盟成员国的汽车销售。

属意丹绒马林设生产厂

黄家泉也提到其心目中的生产厂是丹绒马林的普腾城,当然北根普腾生产厂也是考虑地点之一。但前者的优势是现今具备1000名员工。

“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实,因为单靠大马本身,我们根本无法与其他国家的汽车生产商竞争,例如本田、丰田等……所以,我们要制造一辆价钱实惠,具竞争力的东盟汽车。”

他也提到与中国吉利的洽谈中,对方认为若谈妥则需要20个月时间为生产厂做好准备,方才有首辆汽车面世。

“若进展良好,那么20个月,我们将会见到成果。”

他也强调我国无法阻止别人前来发展汽车领域,如果我国能制造好品质和价格合理的汽车,就更有竞争力,所以必须赶在别人开始前行动。

研发全新汽车品牌

询及推出的车款名称,黄家泉说,若与中国吉利合作成功,那么将会是全新的汽车品牌。

“我们不能引进本田或丰田,然后作出一些修改,将之视为东盟汽车。因为,东盟汽车必须是东盟国家内研发及制造,而非是其他区域在大马生产的汽车,否则将无法享有免税。”

另外,他认为我国商家应改变只输出原料的作业方式,反之应为原料加值。

厂商应为原料加值

在场者计有大马生产力机构董事局董事丹斯里拿督慕斯达法及总监拿督拉萨里、马大副校长拿督罗哈娜教授和企业家中心主任素海莎教授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