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沙鼓励中国商家 投资带动沙经济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19-11-2015

2015-09-30

中国日渐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关注对象,本州首长拿督斯里慕沙阿曼鼓励中国投资者前来沙巴投资,带动本州经济发展。

「当然,我们也对来自中国的海外投资持欢迎态度,促进本州的发展项目。」

配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今日在丹容亚路香格里拉酒店举办欢聚晚宴,本州首长拿督斯里慕沙阿曼今日因有事不克出席,改由副首长兼基本设施发展部长丹斯里百林吉丁岸代读演讲稿时,如斯表示。

在全球经济、政治及科技等方面势力的增长,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及人群的重视,可说已成为新生代经济界领袖的楷模,无可否认的是,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关注的对象。

「中国的外交关系也不落人后,逐渐变得强大,与世界各地国家建立良好的协调与合作关系。」

他说,中国也鼓励建立伙伴式的关系,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可以为双边的合作关系变得前景广阔,包括沙巴州。

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历经41年健康持续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而且展现出蓬勃旺盛的势头。他也表示,中马之间不仅促进双边的经济发展,更倡导和平与推进和谐社会。

慕沙也透露,中国驻亚庇总领馆六个月前已经顺利在本地开馆,并直言这是两国友好密切关系的另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

「在亚庇成立中国总领馆后不仅能促进旅游业成长,也会带动其它的领域包括教育、文化、商务等。」

该总领馆设立后,除了会提供全面的服务,包括签证和申请相关证件等外,设立领事馆更意味着,进一步加强了双边之间的关系,同时确保互惠互利的合作。

除此之外,慕沙也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中国驻亚庇总领事陈佩洁,在过去的605神山5.9级地震事件中,默默关注在兰瑙及昆达山一带因地震受害的灾黎,同时为他们伸出援手,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领事馆的及时帮助,为两国关系打下广而坚固基础的直接成果,也建立了良好互信,同时见证了两国牢固的伙伴关系。」

他说,中国领事馆开馆以来,州政府会从旁协助,继续为沙巴与中国搭建良好的交往桥梁。

另外,他也指出,至目前为止,中马双边贸易额超过千亿美金,同时更预测2018年马来西亚对中国贸易额将达1600亿美金,创历史新高。

首长拿督慕沙也透露,在第11马来西亚计划的5年期间,亚庇及其他三大城市将被鉴定为推动经济增长,因而需要重点发展的主要城市,而这4大城市也将拟定各自的竞争蓝图。

因此,沙巴务必与其他的各大城市开展协同合作,以确保公平繁荣和可持续增长,包括沙巴的各项优势如旅及物业发展,棕油下游工业、石油气及天然气等。

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地的关系,首席部长更大力鼓励中国投资者设法了解大马及沙巴在促进经济成长所作出的努力。

「马中两国建立下的友好关系,使沙巴从中受惠,沙巴大量的商品出口到中国,而中国则有大批的游客到访沙巴,印证了两地的友好关系。」

最后,他相信,马来西亚和中国在未来将会继续保持强势的合作伙伴关系,并深信这良好关系将建立起马中两国稳健的友谊基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