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良:方便经贸 建议兑人民币固定1.5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LMY · 日期:19-11-2015

2015-09-26

马中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黄汉良指出,马币跌跌不休,让我国进口中国产品的商家在定价方面遇到困难,因此他建议当局把马币兑人民币的汇率固定在1兑1.5,以方便两国的经贸交易。

他说,马币汇率一直下滑,本地进口中国产品的商家压力很大,不懂得定下什么价位来出售产品。

进口中国货压力大

他于今日出席中国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的“CSA点亮一带一路──走进马来西亚”商务与投资峰会,询及马币严重下挫对马中经贸的影响时,如此指出。

他说,既然马中两国的贸易在东盟里最大,而且两国关系如今也处于最好,加上我国也设有人民币结算银行,如果两国可以定下固定汇率来交易,对商家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事。“人民币兑美元已有一个固定汇率,每天起落介于2%,所以马币跟人民币也可以固定汇率方便交易,否则进口中国产品的本地商家很难做生意,因为算不到成本。”

他认为,固定汇率的工作应该由专业人士来设定,而他是希望马币兑人民币的汇率介于1兑1.5至1.7。

询及马币严重下挫,会否吸引更多中国商家来马投资时,黄汉良说,中国商家来马投资的考量因素有很多,货币汇率只是其中一个考量,而不是主要考量。

他说,中国投资商在决定到来投资时,也会考量我国的政治环境及市场能力等因素。“马来西亚的市场很小,如果政治不稳定,中国投资商可能止步。”

政治不稳中资止步

他指出,马币兑人民币下跌约25%,可能会加速一些行业来马投资,例如第二家园计划,因中国人可以更便宜的价钱购买房子。

黄汉良不讳言,国内最近出现的种族主义集会,也会影响中国商家来马投资。

不过,他说,马来西亚还是中国指定投资的国家,希望政府可以尽快解决当前的国家课题,稳定中国商家的信心。(LMY)

盼预算案停收1年公司税个人税

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黄汉良希望政府在即将提呈国会的2016年财政预算案,可以在公司税及个人所得税作出调整,例如停收一年的公司税及个人所得税,让商家可以在这个经济难关喘一口气。

他说,政府落实消费税让很多商家无法适应,加上现在马币波动,使到商家陷入困境。

因此,他希望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会有很多惠民政策,尤其是有利中小型企业的政策。

较早前,黄汉良在“CSA点亮一带一路──走进马来西亚”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致词时说,为进一步推动LED产品计划,我国政府于2014年起,逐步禁止或淘汰建筑或房地产项目使用白炽灯或传统照明灯,这显示LED未来的庞大需求量。

他说,LED产品节能效果达50%,用途不限于传统家电照明功能,还广泛应用到汽车工业、电子产品、手机及手提电脑荧光幕,甚至路灯及隧道灯光,足见市场前景与发展潜力优厚。

“这次峰会有五十多家来自中国的企业负责人出席,其中有者期望可以在马来西亚找到合作伙伴,并且有在马投资的意愿。”

他相信这次峰会对马中双方在基础照明及LED行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产生更深层次的合作,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LMY)

马中首7个月贸易2400亿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国外投资协调单位副总监法玛阿末指出,马中两国于今年首7个月的双边贸易额达到570亿9000万美元(约2400亿令吉),并放眼于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的目标。

她说,中国于2001至2008年是马来西亚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从2009年起,更连续6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其中马中两国于2014年的贸易额达到1020亿美元。

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建筑材料与业务服务及中国事务局局长温有志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放缓,如果马中贸易额要于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的目标,当局需要加倍努力。

他说,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马来西亚是继日本和韩国之后,在东盟国家里第三个跟中国的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国家。

他透露,LED产业已成为马来西亚主要的成长行业,其中2014年的成长率达到42%,相等于188亿美元,而未来数年的成长率,则会介于30至40%。

“随着马来西亚政府鼓励使用LED,促使LED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

出席者包括马中总商会荣誉顾问吴立洋、马中总商会名誉会长苏瑞古玛、马中总商会副总会长刘俊光、马中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陈凯希和中国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吴夕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