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逾60国提升合作 一带一路惠及马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卢慧菁 · 日期:23-11-2015

2015-11-12

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表示,由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可让亚洲及欧洲更紧密联系,而东盟各国包括大马也可以从中受益。

促采取前瞻性措施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上的合作,逾60个参与国之间的合作也会显著提升,因此各国企业包括中小型企业,要采取前瞻性措施,以免在此发展趋势中,失去先机。

“如果忽视中国,不仅会失去机会,商业市场版图还会遭到侵蚀。”

也是马华总会长的廖中莱,在世界华人经济峰会致词时表示,一带一路对大马经济和商业将带来长远的影响,这个跨国倡议将制造数以千计的工作机会,所带来的投资也属长期投资。

大马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也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在过去10年,东盟及中国之间的贸易成长至4千亿美元。

大马盼能参与RCEP

东盟是全球第七大经济体,总国内生产总值每年成长约4.6%,未来10年预料也将每年有平均4.5至5%的经济成长。

“自2008年后连续6年,大马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廖中莱表示,大马希望能在此区域内,和他国有更多有意义及长期的经济关系,如参与由中国主导、共16个国家组成包括东盟10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在去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参与国的贸易往来,占全球贸易的28.4%。

虽然中国最新焦点将是持续追求和平、合作和发展,但仍有人担心该国崛起,针对这点,廖中莱以中国历史为例,该国从来不是侵略性国家。

“和平和稳定,是塑造一个利于成长环境的要素,就像习近平曾提及,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
 
 

特派:卢慧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