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中关系再创高峰 冀设立经贸合作工委会
信息来自:http://www.intimes.com.my · 作者: · 日期:23-11-2015

2015-10-05

中国驻古晋总领事刘全形容,砂州政府对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高度重视,从首长到各部长都给予关注,亦欢迎中国企业到砂拉越投资。

刘全总领事透露,今年中国和砂拉越的关系有突破性的进展,因为中国今年有两个省,福建和云南省与砂拉越建立友好省关系,这也是砂拉越历史性的突破进展,砂拉越之前没有和中国,甚至和其他国家建立友好省份的关系。

他昨晚在古晋马中贸易进出口商会会所举办的“中秋月,马中情”晚宴上致词时,建议成立一个中国与砂拉越经济贸易合作工作委员会,下一步就是制定中国云南与砂拉越福建进行经济文化行动企划,把砂拉越与中国的关系带上新的台阶。

“中国企业在大马亦相当活跃,如三峡、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都在中国是佼佼者,现在古晋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因此砂拉越还有很好的发展条件。”

盼开辟古晋深圳直航线

另外,刘全亦欢迎来自深圳企业科技创新会的宾客,目前古晋与深圳还没有直航,我们希望能够有直航,把深圳的企业科技引入砂拉越。

他也形容,砂拉越古晋马中进出口贸易商公会和中国总领事馆关系密切,大部分会员都根中国有紧密商业联系。

“中国的经济依旧能够保持中高速发展,主要原因中国非常大,发展空间非常大。中国上海、北京都发展不错,和中国农村差别还很大。反观,美国、澳洲等国家,城市和农村差别没有什么差别。”

他认为,中国保持中高速的发展潜力,至少还有30年。所以大家要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现在的困难也是暂时的,而且也处于好转的时刻。”

刘全总领事表示,中国现在谈的就是大众创新,在13亿人口,如果商家搞创新活动,城市动力都会大大增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