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直达港口货运航线 马中结合港口联盟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3-11-2015

2015-10-24

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说,中国正规化多项与大马合作项目,包括中国沿海至少十大港口将与大马至少5个港口,结合为“港口联盟”,开辟直达港口货运航线,促进马中贸易,开拓商机。

“大马其中5个港口,包括槟城、巴生、马六甲、关丹,及东马民都鲁港,这个联盟的基本框架已建立,很快会产生实际效益。”

他说,为了加快实现海陆空的互联体,为贸易投资带来便利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于明日恢复,从北京至吉隆坡的直达班机。

国航今复航

“届时,我们会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举行隆重的国航复航历史见证礼。同时,马印航空会于下月开启,从吉隆坡经停槟城,飞往海南三亚国际航线。”

他今早拜访槟城中华总商会大厦及致词时,这么说。

黄惠康说,为促进马中两国人民的交流,中国第4大航空公司,即海南航空公司,正积极酝酿从三亚海口直飞大马的航线。

“加上若中国昆明至新加坡‘朝发夕至’的铁路系统开通后,不仅加深马中两国人民关系,且商机无限。”

他也说,正在关丹建设东南亚,最现代化钢铁联盟企业厂的工程将近完工,预料2017年可全面运作。

“届时,该厂每年可产350吨钢铁。”

他参访槟中总百年历史大厦后,颇有感触。

“在具有历史底蕴的建筑,使我感觉中华人民文化和优秀传统,在海外弘扬。”

与会者有槟中总执行顾问丹斯里陈国平、会长拿督斯里祝友成、署理会长杨翼图、副会长拿督陈显裕、拿督庄厥成、拿督温永文,及中驻槟领事馆总领事吴骏。

人民币使用率成长快速

黄惠康说,去年在马中贸易投资中,人民币使用率只有1.8%,今年上半年快速成长,已达至2%。

“人民币是全球第4大通用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及英镑。”

黄惠康希望槟州中华总商会,多鼓励商家更了解人民币清算业务,以了解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投资的直观效益。

“中国银行金融机构也将在大马设立分行,在今年年尾前,中国建设银行将在大马设立分行。”

他说,中国也考虑在大马金融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期待大马成为中国人民币债券发行东南亚第一国。”

中国经济每年增2.98兆

黄惠康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在新常态下,仍可保持6%至7%中高速增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每年增长的绝对额为7000亿美元(约2.98兆令吉),是大马全年生产总值(GDP)的2倍。

“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可贡献约30%。”

对此,他说,中国政府已明确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保持每年进出口10兆美元(约42.5兆令吉),及不少于5000亿美元(约2.1兆令吉)对外投资,这对“一带一路”的国家,包括大马,可带来巨大商机。

“未来5年,中国至少有5亿海外的旅游人。”

他说,去年突破年均1亿人次海外旅游,有90%中国游客会前往中国周边国家,包括韩国、日本、东南亚和澳洲等旅游。

祝友成:冀中驻槟领事馆

设赴华签证服务

祝友成希望即将于槟城设立中国驻槟领事馆,能设有为北马人民申请赴华签证的服务。

“这可为北马地区人民带来便捷和便利,无需舟车劳顿前往吉隆坡办理签证。”

他说,槟中总最终目标是希望马中两国,可落实免签证旅游。

另外,他说,在中国全方位推动旅游发展计划下,槟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枢纽,将能够有机会成为合作发展伙伴,共同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