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冀马中贸易 多采本国货币结算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0-12-2015

2015-11-23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我国希望马中两国贸易,能够更多的使用当地货币;目前马中两国使用当地货币来进行贸易,只占了两国整体贸易的2.5%。

他指出,中国银行获授权在吉隆坡担任马来西亚人民币清算行,有助推高两国贸易使用当地货币。

他今天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在首相署举行双边会谈后,在联合记者会这么指出。

纳吉也欢迎中国政府宣布的两国金融合作项目,这包括为大马提供500亿人民币(约335亿令吉)额度的合格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

李克强:支持企业投资大马

李克强则说,中国和马来西亚合作是多方面的;两国在金融领域,取得新的合作协议,例如发放人民币债、购买马来西亚国债等等;两国银行加强政策沟通,推进两国在投资贸易,扩大使用本币。

他也指出,对于加强两国互连互通一事,中国也愿意参加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及马新高铁建设。

另外,李克强也欢迎我国政府对中国公民来马提供的旅游免签证措施,中国政府支持中国公民更多来马来西亚,这不仅可以开拓眼界,也可以增进两国国民的感情。

他也说,中国政府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前来大马投资,同时也欢迎大马企业,前来中国投资,如马来西亚在中国的钦州工业园等。

针对中国愿意参加马新高铁建设一事,纳吉指出,我国已注意到中国对此的意愿,我国会根据国际招标程序,来考虑中国的意愿。

下雨不影响迎宾仪式

李克强伉俪周一前往首相署与纳吉举行双边会议;李克强抵步后,布城正快下起雨来,但这不影响整个迎宾仪式。

在完成检阅由皇家马来军团组成的仪仗队后,李克强与在场的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及内阁部长握手问好。

这时,正好下起雨来,纳吉与李克强的待从撑起雨伞,带领两位领导人走进首相署,举行双边会议。

李克强结束出席第27届东协峰会与相关峰会后,在我国逗留一天,展开正式访问。

李克强在联合记者会说,他的谈话,与纳吉所说的都是一样的,这是为进一步确认及表明两国领导人,有决心共同落实共识。

“在此我想再一次感谢,对于我做为中国总理以后,首次访马期间,马方所给的热情接待与款待,也借此机会祝贺做为东协轮值主席国,宣布建立东协共同体及东亚系列峰会的成功举办;并且向马来西亚人民献上诚挚的问候与祝福。”

马中周一也签署8份合作备忘录,加强两国在各方面合作。

鼓励更多学生来马升造

李克强本周一(23日)指出,中国政府鼓励更多学生来马读书,他们将秉持当年郑和的传统,虽然他们不是峇峇。

李克强这番谈话,引来记者会现场发出笑声;他是针对纳吉希望有更多中国学生前来厦门大学在大马的分校就读一事,如此回应。

较早前,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提到,周日访问马六甲访问时,他参观了峇峇娘惹博物馆,感受到中马文化相互开放与包容;峇峇娘惹人,身上有郑和下西洋时带来的传统,但他们是真正的马来西亚人;这一点他非常欣赏,他们会说流利的马来西亚语,并用这个语言来沟通。

他也十分欢迎我国政府对中国公民来马提供的旅游免签证措施,中国政府支持中国公民更多来马来西亚,这不仅可以开拓眼界,也可以增进两国国民的感情。

他说,中国政府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前来大马投资,同时欢迎大马企业前往中国投资,如马来西亚在中国的钦州工业园等。

落实2措施吸引中国旅客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我国会在明年1月落实电子签证以及在近期落实2人以上就免签证措施,以期吸引更多中国旅客来马。

“这一次的李克强访马,反映了马中两国关系稳建的双边关系。”

他指出,他非常满意今日与李克强双边会谈的结果。

他指出,我国和中国放眼,将双边贸易推高至1600亿美元(约6880亿)的目标。

另一方面,他指出,由于马六甲和广东省的特殊关系,李克强也前往该州访问,了解这段特殊关系的潜能,因此我国将探讨中国投资者,投资马六甲港口的可能性及开拓马六甲与广东省直飞航班。

他指出,我国也承诺将金马士至新山的双轨铁道计划,交给中国公司承建。

他说,随着厦门大学分校明年2月开始收生,该分院的中医系是一大吸引力。

另外,他也透露,两国的防务谅解备忘录也会进一上升级;我国也会在一些计划,接触中国的国防工业。

双方没提南海课题

纳吉与李克强在周一的联合记者会,都没有提到与南中国海争端课题部分;但两国领导人都重申,愿意在防务、国防工业合作。

而李克强只提到两国可在海洋领域,加强合作。

李克强在开场时则引用“郑和下西洋”典故,强调现代的中国人,将遵循祖先遗留下来的宝贵的遗训,秉持着以和为贵的理念。

他称是从一位马来西亚朋友写的《郑和传记》,读到这一段话:当年郑和离开中国的时候,当时的明朝皇帝问郑和,知道前去南洋的使命吗?

“郑和说他很清楚,他到南洋马六甲,是为了和平、友谊,帮助解决冲突和纠纷。郑和所说的话,就代表着中国文化传承,以和为贵的理念。我们现代的中国人,将遵循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宝贵的遗训和精神遗产。”

另外,在人文合作方面,李克强说,中国在未来3年,将为马方新增150名政府奖学金名额。

他指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深度信任,是双方宝贵财富,两国应该好好传承及发扬光大,确保中马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首相设宴款待

(布城2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在首相官邸,设宴款待中国总理李克强伉俪。

出席嘉宾包括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韩查再努丁、国行总裁丹斯里哲蒂博士、首相对华特使丹斯里黄家定等人。

为配合第27届东协峰会,李克强来马数天,这也是自对方在2013年担任中国总理以来,首次来马展开官访。

当李克强莅临首相官邸时,纳吉伉俪招待对方到礼宾厅,宴会也准备本地艺人表演活动,并以西餐和马来餐点招待贵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